福州新闻网

我省开展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

省领导分赴各地调研检查脱贫攻坚工作

2017-03-23 07:54: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建日报记者严顺龙 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安排,连日来,省领导倪岳峰、王宁、刘学新、陈桦、刘群英、潘征、黄琪玉、李德金带队分赴各设区市(除厦门市外)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推动各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每到一地,调研检查组首先进村入户与贫困群众拉家常,了解贫困群众吃得怎么样、住房是不是安全有保障、孩子学费有没有问题、看病的医药费负担重不重、家庭经济来源是不是稳定……勉励他们坚定信心、克服困难、找准门路、早日脱贫,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及时带给贫困群众。

  调研检查组实地察看了各地脱贫攻坚基础工作、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和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项目,重点督查了造福工程搬迁和“雨露计划”等重点政策落实情况,侧重了解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园等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情况,了解各地“公司+基地+农户”扶贫模式,以及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等产业就业扶贫项目的实际成效,鼓励企业带动困难群众发展生产、就业创业,努力为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创造更好条件。

  调研期间,检查组召开座谈会,听取各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汇报,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围绕如何解决好因病因残致贫返贫、资产折股量化让贫困群众受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困难群众稳定脱贫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省领导充分肯定了各地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成效,强调脱贫攻坚一刻都不能放松,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只要还有一个贫困群众,战斗就不能结束。要将“精准”二字贯穿到脱贫攻坚全过程,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要进一步把握正确方向,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不能脱离实际搞数字脱贫、“被脱贫”。扶贫干部要坚守岗位,一门心思钻研如何扶真贫、真扶贫。越是深入推进脱贫攻坚,越要坚持扶贫、党建双促进。同时要加强扶贫资金使用监管,规范扶贫项目审批程序,发现问题必须坚决纠正,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