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首次联手社会资本治理内河 晋安、仓山31条河道年内有望消除黑臭

2017-03-23 08:06: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首次联手社会资本治理内河 晋安、仓山31条河道年内有望消除黑臭

  仓山龙津河整治后效果图。

  仓山龙津阳岐水系

  13条河道绿化带均宽

  仓山龙津阳岐水系治理项目包,位于福州市南台岛东中部。该项目包括龙津阳岐、白湖亭2个流域片区,涉及13条河道。

  其中,龙津阳岐片区包括阳岐河(长4450米,河道宽20米至55米)、跃进河(长4400米,河道宽16米至30米)、跃进支河(长600米,河道宽12米)、半洋亭河(长885米,河道宽12米)、龙津河(长3400米,河道宽11米至24米)、龙津一支河(长1200米,河道宽11米至13米)、龙津跃进连通河(长1600米,河道宽16米)。

  白湖亭片区包括港头河(长1610米,河道宽30米至45米)、吴山河(长1550米,河道宽30米至50米)、竹榄河(长2000米,河道宽30米至50米)、白湖亭河(长5300米,河道宽30米至45米)、马洲河(长2970米,河道宽40米至55米)、马洲支河(长1460米,河道宽28米至30米)。

  工程包括河道内外源污染控制、行洪能力的保持和提升、驳岸新建及改造、景观绿化、水体生态系统基础的构建和恢复以及长期水质在线监测系统等,建设工期2年。

  “该项目有个大亮点,13条河道规划绿化带宽度基本为10米,具备一些小型、分散式海绵城市设施建设条件。”施工方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介绍说,根据“渗、滞、蓄、净、用、排”六字方针,河流沿岸海绵城市设施重点选择透水铺装、下沉式绿地、植草沟、雨水湿地、生物滞留设施等,优化配置各类海绵城市设施,实现水系综合治理与海绵城市建设的有机结合。

  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通过生态驳岸,以及以水生植物、人工湿地为主的生物生态治理技术,辅助人工曝气技术以及运营维护阶段的微生物强化技术,构建健康水生态系统。

  根据现场踏勘情况,本工程河道沿线两岸存在较多的固体废弃垃圾,主要为两岸周边居民倾倒的生活垃圾。本投标方案拟对沿岸生活垃圾进行清理。

  5个项目包年内开工

  涉及11条河道

  福州市建委内河处处长朱宸熠透露,今年内,还有5个水系综合治理及运营维护项目包启动建设,分别是晋安新店片区水系、鼓台中心区水系、仓山金山奥体片区水系、仓山会展中心片区水系、仓山三江口片区水系,共涉及11条河道。

  “主要是结合水系周边生态治理,采取沿河截污、内河清淤、管网清疏、补水调蓄等一系列综合措施,整体地、系统地治理城市水体黑臭问题。”朱宸熠透露,福州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中心城区水系“水清、河畅、安全、生态”的目标。

  为何福州水系治理要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朱宸熠表示,水环境治理改变重建设、轻管理的弊端,保持内河整治成果,实现长效管理,减轻政府资金压力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各环节合理统筹、相互协调,方能提高效率和效益。在传统的政府投融资模式下,存在重投入、轻产出,重建设、轻运营维护,重准入、轻监管的问题,部分水系治理效果反复、效率不高等现象时有发生,影响实际效果。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