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远洋渔船“捞”遍世界 连非洲员工都发家了

2017-03-22 12:13: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远洋渔船“捞”遍世界 连非洲员工都发家了

  宏东远洋渔业公司在毛里塔尼亚的渔业基地。宏东远洋渔业公司供图

  福州新闻网3月22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远在非洲的土地上,福州人建立起了我国在海外占地面积最大的渔业基地;在印度洋上,还是这些福州人,开着渔船捕捞金枪鱼;在北太平洋和西南大西洋公海上,他们在捕捞国人爱吃的鱿鱼……福州市远洋渔业“走出去”,规模越做越大,远洋渔船的航迹遍及三大洋及20多个国家专属经济区。

  榕企建立中国最大

  海外渔业基地

  在西非毛里塔尼亚努瓦迪布市,有一个占地9万平方米的渔业基地。这个总投资约2亿美元的基地,建有码头、冷库、加工厂、修船厂、制冰厂、海水淡化厂、员工培训中心、生活区等,获得捕捞许可的船只有169艘,年捕捞总量10万吨。这些渔船在基地的配合下,每年捕捞章鱼、墨鱼、鱿鱼、鳕鱼、石斑鱼、鮸鱼、带鱼、真鲷、沙丁鱼、竹荚鱼、鲭鱼等,出口欧盟、非洲、东南亚等地。

  这个中国在海外最大的渔业基地,就是福州宏东远洋渔业公司兴建的。

  “远洋渔业是福建省标杆龙头产业,而福州则有大量的远洋渔业企业。最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福州的远洋渔业企业就开始到公海进行远洋捕捞了。”省远洋渔业协会人士告诉记者,宏东远洋渔业公司是福州市远洋渔业“走出去”的典型代表。

  据介绍,随着国内经济发展,大量国内渔船前往公海,宏东则决定到毛里塔尼亚投资建基地。对这个想法,无论是国内还是欧美渔业界,当时都觉得“疯狂”,因为毛里塔尼亚在沙漠边缘,各种建材要么从国内运去要么从西班牙进口,工程成本巨大。但是,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基地建起来了,年产值从2015年的5000万美元上升到 2016 年的6000多万美元,聘用的1400多名非洲员工收入达到当地的顶尖水平,让渔业同行佩服不已。

  现在,除了在毛里塔尼亚的综合渔业基地,宏东远洋渔业公司的近海作业渔船、工业捕捞船还经许可驶进了印尼等国家专属经济区,设立了福州渔业基地,还打算到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建设综合远洋渔业基地。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