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芯片磁条复合卡5月起不能用?通过芯片仍可使用

2017-03-22 11:55: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杨剑峰)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今年5月1日起银行将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说“再过1个多月这种银行卡就不能再用了”,引起市民关注。昨日记者采访获悉,我省早在2014年8月就已启动POS渠道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试点,银行关闭的只是复合卡中的磁条交易,客户持复合卡刷卡消费或者取款都通过芯片完成,复合卡客户其实不受影响。

  目前,市面上流通使用的银行卡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早期发行的纯磁条卡,需要刷卡付款;另一种是带有磁条和芯片的复合卡,既可以通过刷磁条完成交易,也可以插卡通过芯片完成付款。去年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的通知》,要求自今年5月1日起,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

  为何要关闭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呢?据了解,因为纯磁条卡易被复制伪造盗刷,前几年银行开始大力推广安全性更高的金融IC卡,金融IC卡就是复合卡,正面带有芯片,背面还保留了磁条。这是因为,POS机和ATM等设备升级改造需要时间,如果用卡环境还未改善就直接采用芯片交易,一些还未改造过的机具无法受理,会给用户带来不便。

  目前,改造过的ATM和POS机除了可处理金融IC卡的芯片信息外,也能处理磁条信息。在过渡期内,持卡人持复合卡交易时,自助设备会优先选择芯片进行交易,在受理机具不支持芯片或芯片交易失败时,则降级通过磁条进行交易。随着用卡环境的改善,金融机构开始逐步采取关闭复合卡降级交易的措施以保障用卡安全。关闭降级交易后,市民持复合卡刷卡消费或者取款,机具只支持金融IC卡的芯片交易,磁条交易无法实现,但不影响客户刷卡。据了解,我省早在2014年8月就启动POS渠道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试点,ATM渠道也于当年8月底关闭降级交易。

  另外,市民手中持有的纯磁条卡仍可正常使用。出于安全性考虑,持纯磁条卡的市民可尽快到银行网点免费更换金融IC卡,目前不少银行可以保留原来的卡号,保号换卡相对方便,因为原卡上的业务会自动迁移至新卡,不用担心更换芯片卡后,工资、房贷等受到影响。不过,保号换卡需要时间,不能当场领取新卡,如果直接更换芯片卡,部分业务会自动迁移,代扣代缴等部分业务则需办理迁移手续。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