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洋里乡扶贫干部帮扶出实招:你养兔,我来找销路

2017-03-22 09:03: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侯洋里乡扶贫干部帮扶出实招:你养兔,我来找销路

  福州新闻网3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文/摄 通讯员 陈建鋆 江贤喆)“老林,听说你儿媳妇5月要生了,花桥村的老江家里养了很多兔子,全部青草喂养,是温补的好食材,订购2只怎么样?”昨日一早,闽侯洋里乡党委副书记郑祥华拿起手机挨个给朋友打了一通电话,说的都是帮人卖兔子的事。几个电话后,老江的兔子又“售出”了20多只。

  郑祥华口中的老江是洋里乡花桥村村民江欣扬。老江今年53岁,一家4口,2个女儿。大女儿24岁,没有稳定工作;小女儿13岁,患脑瘫。江欣扬原先在福州市区打工,1个月2000多元收入,日子还过得去。去年3月,妻子江电亮查出患有乳腺癌,手术费花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在爱人身体虚弱的情况下,江欣扬只能辞掉工作,回家照顾妻子和女儿。

  在得知江欣扬的家庭情况后,洋里乡将他们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由包村干部郑祥华带领扶贫工作人员施宇豪对江欣扬一家进行一对一帮扶。

  “手术费让江欣扬一穷二白,首先得解决他的燃眉之急。”郑祥华说,除了帮助江欣扬用农村医保报销了一大部分医疗费,乡里还帮忙申请了财政扶贫资金5000元、“春风行动”资金3000元。同时,花桥村党支部书记江荣还介绍江欣扬的大女儿到福州的一家装修公司工作,月收入2000多元。

  江欣扬缓过气来后,扶贫干部决定“授之以渔”,让其发展产业脱贫。

  “兔子会不会养?”郑祥华问。

  “小时候有养过,应该没问题。”江欣扬答。

  说干就干,去年10月,洋里乡垫资5000元,从闽清县为江欣扬买回30只种兔。江欣扬在自己祖宅内搭建了10多个兔笼。乡农业服务中心派遣专家为他指导疫病防控知识,并提供兔子食用的紫云英种子。

  昨日下午,记者在江欣扬的祖宅看到,小兔子一看到江欣扬提着青草进来,就异常活泼,全部往他身边靠拢。

  “种兔一个月就能生一窝,现在总共有110多只兔子了。我自己种了1.5亩的紫云英,足够这些兔子食用。”江欣扬告诉记者,这窝兔子是今年春节期间出生的,现在已经快1公斤重了,再过2个月,就能长到约4公斤,可上市销售。江欣扬到洋里乡农贸市场打听后得知,像他这样吃青草的兔子1公斤的售价可达50元,1只成兔售价达150元~200元。

  “很感谢郑书记,他答应运用他的人脉关系帮我卖兔子,目前已经预售了50多只兔子,我不用考虑销售问题。”江欣扬说,按目前2个月上市30只兔子计算,预计今年卖兔子的收入可以达到3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