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建设全省最大少数民族搬迁居住区 畲民开启新生活

2017-03-22 08:58: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建设全省最大少数民族搬迁居住区 畲民开启新生活

  连江东湖镇罗山造福搬迁安置区,搬入二期高层电梯房、年过八旬的黄家村老党员兰增官(左)购置了健身器材,每天在阳台锻炼健身。记者 黄立新 摄

  福州新闻网3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庄永强 钱嘉宜 林洪相 通讯员 林冰)位于连江东湖镇的罗山造福搬迁安置区,是全省最大的少数民族搬迁居住区、全市最大的标准化搬迁居住小区。792户、3068名连江畲民,正通过一场“大迁徙”,陆续搬离贫穷边远的深山,来到距城关仅1.5公里的东湖镇,开启全新的生活。

  不久前,安置区二期的13栋住宅陆续建成。这其中,就有安凯乡黄家村村民、42岁的雷银才的新家。

  昨日,交房后的雷银才第五次来到小区,认真地与工人现场商讨装修方案。“做梦都想搬进来!这里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离城关又近,能解决我们一家的生活问题。”谈起新家,雷银才喜上眉梢。

  黄家村距连江城区40多公里,山路崎岖。“为了谋生,结婚以来,我们夫妇在福州打过工,也在县城开过小店。现在,儿子、女儿分别在城关、福州读书。”雷银才直言,为了照顾远在老家的母亲和两个尚未成年的孩子,夫妇俩不停地在老家、县城、福州之间奔波,“我们在县城租房住,回老家开车要一个多小时,由于固定班车少,包车往返一次需要200多元”。

  雷银才也考虑过咬牙在城关买套房,但每平方米上万元的价格令他望而却步。罗山安置区的修建改变了像雷银才一样外出务工畲民的窘境。“听说安置房选址离城关近,坐10分钟的公交车就能到,我们首先担心的是买不起。”雷银才说,当政府给出每平方米1500元的价格时,村民都惊呆了,“要知道1.5公里外的城关,房价已经突破万元”。

  安凯乡副乡长汤秀莺说,由于罗山小区搬迁用地采取政府划拨形式,共节省或缓交了人防异地建设费等各项费用1500多万元,“真正让畲民得实惠”。

  好消息不止于此。根据规定,雷银才一家5口,每人可获住房补贴8000元,小区引入的低息小额信贷政策可提供每户10万元贷款。这样算下来,雷银才只要再掏不到5万元,就能住上126平方米的三居室,还能拥有一间车库。同时,根据国家的土地增减挂钩补偿政策,雷银才未来有望拿到近8万元补偿金。

  既要搬出来,更要富起来。罗山的区位优势为想要打工就业的村民们提供了便利。“小区坐拥敖江、山岗两大工业园区,在‘攻坚2017’行动的带动下,不少项目已经动建。就拿海西国际农产品现代物流园来说,明年一期投用后,就可提供2000多个就业岗位。”东湖镇相关负责人赵勇介绍,未来,搬迁户不论是想要在家门口务工还是从事个体经营,收入都预期向好。

  雷银才的致富路有更多选择。得知黄家村被列入旧村复垦名录后,雷银才于去年底回到老家盖起了牛棚,创办了畲村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现有淡水鱼养殖池30多亩,近50头牛,和若干家禽,今年还要开始种植果树。”雷银才说,通过复垦,老家的土地也将增值增收。

  “罗山小区是连江异地扶贫搬迁的一次成功探索。”连江县农业局扶贫科科长邱奕仰说,总规划272亩的罗山小区将共吸纳来自安凯乡镇安村和黄家村、蓼沿乡赤石村和坡上村凤岩自然村、小沧乡东风村、长龙镇真茹村和洪峰村共5个少数民族行政村、2个自然村的700多户畲民,新组建的畲族“大家庭”将成为连江第二大少数民族聚集区。

  三期60亩征地项目已列入“攻坚2017”计划的罗山小区是福州首个社区型安置小区,拥有配套电梯、燃气入户。今年,小区还将投资1000多万元,按新型社区标准,配套建设社区文体公园、社区幼儿园、少数民族商业街区以及水电管网等市政工程,并成立罗山小区社区委员会。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