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来西亚总理对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特使、前交通部部长丹斯里江作汉

“海上福州”积淀深 福州港口潜能大

2017-03-22 08:46: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马来西亚巴生港务局、马六甲港务局主席丹斯里江作汉先生,祖籍福州闽侯,也是马来西亚前交通部部长、马来西亚总理对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特使。记者昨日专访了来榕参加友好港谅解备忘录签订仪式的丹斯里江作汉先生。

  问:对福州城市印象如何?

  答:1990年,我初次来福州,至今已来往福州10多次,包括公务和探亲。最早回来时交通十分不便,后来长乐机场建了起来,现在地铁1号线也建好了,这说明福州已经成为一座非常繁荣的大都市。

  其实每次回来,我都会看到福州有新变化。现在到福州的交通方式越来越多,越来越方便,我有时从其他城市坐高铁来,有时从马来西亚直飞福州。

  问:为何选福州港作为友好港?

  答:马六甲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600多年前,郑和七下西洋,至少有五次将马六甲港作为中转港口,通过马六甲港转到其他东盟国家。我认为福州港有很大的潜能。在福州期间,我也考察过平潭、江阴、马尾等港口,特别是江阴港这些年创下不俗的业绩。考察结果让我对福州港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

  问:双方将在哪些方面展开合作?

  答:签订友好港谅解备忘录后,双方将在多方面展开合作,包括信息交流共享、研究开拓更多航线,还有双方员工的能力培训,科技研发的共享等。未来,我们还将在这个合作框架下,在港口投资和港口业务方面探讨更多合作的可能性。

  问:对建设海上福州有何建议?

  答:我们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看出,“海上福州”具有历史沉淀。未来,福州港要走出去,不仅和马来西亚的港口缔结为友好港,还要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各沿线国家加强战略合作。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