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港与马六甲港结为友好港 助力“一带一路”和海丝核心区建设

2017-03-22 07:54: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港与马六甲港结为友好港 助力“一带一路”和海丝核心区建设

  福州港与马六甲港双方代表签订谅解备忘录。

  福州新闻网3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叶义斌/摄)昨日上午,福建省福州港口管理局与马来西亚马六甲港务局在福州签订友好港谅解备忘录,标志着福州港和马六甲港正式缔结为友好港。

  双方将采取一切可行措施开展互助与合作,特别是在港口相关项目研究,码头运营管理、海运管理,港口安全和航道安全,港口船舶运输管理系统的组织和运行等业务培训,港口统计数据、装卸货物、两港间船舶流动、船东政策等信息交流,港口设备、设施和仪器使用的技术协助,以及双方运输往来等多个方面的合作,提升两港国际影响力,在“一带一路”、海丝核心区的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马来西亚有巴生、民都鲁、柔佛、关丹、槟城、马六甲等主要港口。其中马六甲港位于世界航运咽喉马六甲海峡中段,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和新加坡之间,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近年来,马六甲港皇京新港区开发因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得到国际航运界关注。2016年10月,中国电建集团开始承建皇京新港深水补给码头,预计2019年完工,整个皇京新港开发将于2025年完成。2016年,广州港与马六甲港缔结为友好港。

  福州港是东南沿海主要港口,“海上丝绸之路”发源地,“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对台“三通”的重要口岸,也是建设“海上福州”的重要支撑。按照2015年11月中马两国交通部长签署的《建立港口联盟关系谅解备忘录》,福州港是中马港口联盟中方11个港口之一。2015年10月,省福州港口管理局与马来西亚巴生港务局签订友好港谅解备忘录。今年初以来,省福州港口管理局和马六甲港务局加强对接,双方对缔结友好港口表示出强烈意愿。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