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西气东输三线福州段即将开工 榕城气源明年有望海陆并用

2017-03-22 07:20: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西气东输三线工程末端——福州段工程有了实质性进展。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建委获悉,福州段分成闽侯青口—福州天然气门站及配套管线工程、福清镜洋天然气门站及配套管线工程、南三环次高压管线工程,近期将陆续开工建设。福清力争今年底投用新气源,福州城区计划明年启用第二气源。

  将成第二气源

  更高效更清洁

  西气东输三线(简称“西三线”),全线建成后将成又一条横贯中国东西两端的能源战略通道。西三线“一干六支”全长6790公里,其中干线5278公里,沿线经过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和广东,设计年输气量300亿立方米。

  其中,西三线东段(吉安—福州段)起于西二线江西吉安联络站,止于福州末站,全长832.4公里。吉安至龙岩段2016年10月已建成投产;龙岩至福州段2016年12月已通气调试,为全线建成投产奠定了基础。

  市建委液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内气源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海气,一类是陆气。目前福州已投用的管道燃气为海气,气源是从印尼船运到湄洲湾,再从湄洲湾通过管道输送到全省各地市,为单一气源。

  “西三线主供气源为我国新增进口的中亚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三国天然气,补充气源为新疆煤制天然气,此种气源为陆气。”上述负责人表示,按照测算,西三线建成后,可使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中的消费比重提高,节能减排意义重大。福州段通气后,可为福州提供第二气源,不但更安全,而且更高效、更清洁。

  据悉,西气东输三线每输送10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替代标煤1300万吨,相当于减少61万吨有害物质、4400万吨二氧化碳酸性气体排放。以1公顷阔叶林吸收1吨二氧化碳计算,西气东输三线每输送100亿立方米天然气,就相当于种植4400万公顷阔叶林。

  福清拟年底投用

  闽侯、榕城明年投用

  据业主单位福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立新透露,西三线福州段对接西气东输管线从闽侯青口联丰村天然气门站开始,经过闽侯南通镇,穿越乌龙江至南三环,与南三环天然气次高压管线对接,分成闽侯青口—福州天然气门站及配套管线工程、福清镜洋天然气门站及配套管线工程、南三环次高压管线工程。

  其中,闽侯青口—福州天然气门站及配套管线工程,将建设天然气门站1座,配套次高压管线23公里,是福州“双气源双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即将完成交地,近期可动建,配套管线工程将于2018年贯通。

  福清镜洋天然气门站及配套管线工程,规划建设天然气门站1座,配套次高压管线7.7公里,是福清“双气源双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拟今年底建成投产,福清居民年内可用上新气源。

  南三环次高压管线工程,已列入福州市建委“攻坚2017”项目,管线全长约9公里,是福州市天然气环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气东输进入福州的必经之处。该工程力争在今年底之前完成建设,待闽侯青口—福州天然气门站及配套管线工程2018年完工后,便可让闽侯青口、福州城区用上新气源。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