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采用新种植技术,8年耕耘油茶基地1.28万亩,如今产业链进一步延伸

丰盛农林开发养生采摘园 嵩口古镇将添一个新景点

2017-03-21 10:29: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丰盛农林开发养生采摘园 嵩口古镇将添一个新景点

  福州新闻网3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杨剑峰 文/摄)山茶油是食用油中的贵族。然而,传统的人种天养的低产能生产模式,使得油茶产业长期低迷不振。福建省丰盛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赖瑞龙2009年跨界进入油茶产业,采用新种植技术,经过近8年的辛勤耕耘,如今已在永泰嵩口镇、长庆镇、东洋乡等地承租12800亩山地,进行油茶项目开发,打造出一条自种、自采、自榨全流程山茶油产业链。如今,公司正着手在永泰嵩口开发“蜂巢养生木屋果蔬采摘园”项目,首期占地约130亩,建成后将给古镇增加一个新的生态旅游景点。

  创新油茶种植技术生产高品质山茶油

  8年前,赖瑞龙进入了油茶产业,他的理念很明确,要摒弃传统油茶种植路子,以创新的模式和技术打造与众不同的产品。千百年来,中国传统的油茶种植一般是人种天养,科技含量低,水土流失严重,其直接后果就是油茶树营养跟不上,产能低下。

  赖瑞龙和团队潜心创新油茶种植技术,发明了“保水、保土、保肥、保生态;密植、矮化、稳产、创高产”的纯有机种植技术,提出改善植物生长环境的新种植理念,告别了油茶种植产能落后的情形。赖瑞龙说,油茶种植是技术活,比如油茶树太密了,阳光照不进来,底部枝头就易长霉菌影响果实。经过摸索,他们给油茶树“开天窗”,从中间进行部分修剪,解决了这一难题。

  类似的种植技术还有很多。据赖瑞龙介绍,公司的油茶种植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目前公司正在申报25项专利技术。

  经过8年的耕耘,丰盛农林先后在永泰县嵩口镇、长庆镇、东洋乡等地承租山地12800亩,已种植油茶8000多亩,挂果油茶树6600多亩,专业生产高品质山茶油。

  嵩口古镇将添生态旅游景点

  赖瑞龙告诉记者,当初选择在嵩口种油茶,除了看好这里良好的地理与气候条件,他还看好这里丰富的旅游资源。

  如今,丰盛农林拥有了自己的导游团队,公司每周固定派三班旅游大巴载着游客前往嵩口及周边游玩,每月运送游客上千人。

  赖瑞龙说,当初他只是带着公司的会员去古镇随便走走。有一次,许多会员参观了公司的油茶山,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生态景点,建议公司以后带会员去旅游,一定要去油茶山看看。

  据了解,目前该公司正着手在永泰嵩口开发“蜂巢养生木屋果蔬采摘园”项目,首期占地约130亩,园内种上瓜果蔬菜,四周辅以人工水系,并建造蜂巢状的养生木屋。

  赖瑞龙说,一旦建成,这里将变成一个富有特色的生态旅游景点,既可以改变古镇目前单一的古民居游的格局,也能很好地解决嵩口镇目前住宿难的问题,实现嵩口周边的深度游。

  试水股权基金投资欲建科技产业园

  目前股权投资方兴未艾,一些规模化、高端化的农业公司成为股权投资者的新宠。丰盛农林的快速发展引起了股权基金的注意,去年12月底,福建鑫鑫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丰盛农林签订了股权基金投资协议,基金主要用于丰盛农林在永泰嵩口建设中国油茶科技产业园,这意味着该公司在上市规划路上迈出了首轮融资的步伐。

  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5月,丰盛农林项目资金投入9130万元,实际投入1.13亿元。经市场预估,企业资产市值达5亿元以上。2016年5月6日,“丰盛农林”注册商标已在香港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上市。

  赖瑞龙介绍,这么多年来他深耕永泰,对这片土地有很深的感情。他说,拟在永泰嵩口建设的中国油茶科技产业园首期占地约150亩,园区最大特色就是可视化的观光加工厂,游客透过玻璃可以看到茶油传统工艺和现代工艺压榨的全过程。届时,这里有望打造成中国油茶科技成果转让、油茶种苗和销售的集散地。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