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社区带头人 居民贴心人

——记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叶世妹

2017-03-21 09:43: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社区带头人 居民贴心人

  叶世妹(左)上门看望社区居民。

  福州新闻网3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文/摄)“于阿姨,今天天气好,我们下楼晒太阳去!”昨日是春分,久违的太阳早早露出了笑脸,上午不到9点,鼓楼温泉街道金汤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叶世妹便来到社区居民于淑花家中,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抬着行动不便的于淑花下楼晒太阳。

  于淑花已81岁,患有痛风,家中只有89岁的老伴陪伴。老人告诉记者,叶世妹常常上门看望她和老伴,还主动联系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每天上门为她换药。看到家里米快吃完了,叶世妹就主动帮她买。于淑花说:“平时有什么事,我一打电话,她总是二话不说就上门来帮助解决,我们既感激又过意不去。我们居民都说她就是我们身边的雷锋。”

  这种说法得到了广泛的认可。近日,中宣部命名第三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各50个,叶世妹获评全省唯一的岗位学雷锋标兵。

  “60后”的叶世妹从事社区工作已20多年,“想居民所想、急居民所急”是她的座右铭。她说:“从事社区工作,天天与居民打交道,就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心系居民,为居民办实事,让居民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

  叶世妹将培育和发展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伍作为社区工作的主要内容来抓。在她的倡议下,金汤社区成立了志愿服务站,她担任站长。依托服务站,社区各楼宇党支部设立了邻里守望互助岗、扶贫帮困救助岗、科普文化宣传岗、公共卫生安全岗、植树护绿爱护岗、纠纷调解劝导岗、健康教育服务岗、献计献策金点岗等党员先锋岗、志愿服务岗。同时根据居民需求,组建了社区腰鼓队、秧歌队、老年人舞蹈队等志愿者队伍,形成以先锋岗、社区组织、志愿服务队为分支的多层次、多元化的志愿服务体系。

  叶世妹还多方奔走,积极联络社区辖区共建单位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社区每年安排8万元帮助困难户,逢年过节,她总要和共建单位代表一起上门慰问困难群众。

  金汤社区81岁的居民陈礼源,其51岁的儿子是脑瘫患者。叶世妹考虑到他们家的实际困难,由社区出钱,安排钟点工每周上门为他们做卫生。陈礼源说:“叶书记就是这样实实在在为我们服务,总是把我们的事记挂在心上。”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