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银行业支持扶贫工作意见出台 永泰打造省级金融扶贫示范县

2017-03-20 09:02: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记者昨日从福建银监局获悉,《福建银监局2017年度银行业支持扶贫开发工作意见》日前出台,提出加大支持扶贫开发信贷投放力度,提升贫困村及贫困人口金融服务水平,推进金融扶贫机制产品模式创新,开展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创建等四方面、十四条工作意见,重点打造永泰等5个省级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县。

  根据安排,各扶贫小额信贷责任机构要开辟绿色通道,单独安排资金,单独考核责任,加大扶贫小额信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助学贷款的投放力度,力争符合信贷条件且有信贷需求的贫困户小额信贷满足率100%,建档立卡贫困户助学贷款满足率100%,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贷款增速高于全省贷款平均增速。

  今年我省将重点推进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创建工程,探索建立示范村金融扶贫专员制度,重点打造福州永泰、漳州平和、三明清流、南平光泽、龙岩长汀等5个省级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县和宁德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区。

  同时,各银行业机构要加大与农业龙头企业、农村经合组织、家庭农场等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的合作,加大对带动贫困人口生产就业的项目扶持力度。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在促进当地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增收同时,带动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以扶贫贷款共同经营和入股分红的方式就业脱贫。银行业机构要严格控制现有贫困地区网点撤并,积极增设服务节点,加大贫困村手机银行、网银、网上申贷等业务的推进力度,加快村级普惠金融服务站建设,提高金融服务到户率,打造优质金融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