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汇川科技:借助物联网 守护“福州蓝”

2017-03-20 08:11: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汇川科技:借助物联网 守护“福州蓝”

  福州新闻网3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文/摄)我市“攻坚2017”战鼓已擂响,不少工地一边热火朝天攻坚,一边抑制扬尘,全力守护“福州蓝”。其中,“生态环境智能侦测联动系统”派上了用场——系统24小时不间断地对建设工地环境进行监测,只要监测到PM2.5临界超标,智能联动压尘设备如喷淋、雾炮等即自动工作。

  记者近日采访得知,位于洪山科技园的福建汇川物联网技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生产的生态环境智能侦测系统,占全市建设工地环境侦测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二。

  成立于2010年的福建汇川是一家为各行业实现数字信息化远程视频智能管理提供个性化整体综合解决方案,集设计、施工、运维、销售为一体的服务型物联网企业。

  公司总经理、董事林文告诉记者,公司将与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成立“NB-IoT物联网(即窄带物联网)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拓展窄带物联网技术在相关行业的应用空间,如智慧工地、智能穿戴和智能路灯等等。

  林文以智能路灯为例,深入浅出地向记者诠释了窄带物联网在现代城市管理中的应用。如路灯传统上是按时间开、关,而运用了物联网技术的智能路灯,可自动根据当天天气情况,实现合理开、关。更让人点赞的是,智慧路灯不仅具备照明功能,还可以汇集视频监控、人脸识别、一键报警、WiFi接入、人机交互(利用路灯杆上的LED电脑屏预订周边宾馆、酒店、景区门票等)、公共信息发布等功能,还可以进行大气环境监测,为守护“福州蓝”助力。

  众所周知,建筑项目中钢筋数量是否符合设计安全要求、排列是否科学合理等,直接关系到建筑质量与安全。采访中,公司露台上的一台慧眼设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林文告诉记者,这是智能视频测量系统,可有效监测、解决建筑生产中的质量和安全问题。

  据介绍,汇川目前已拥有3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软件著作权,成为业界的佼佼者。

  企业家谈创新

  福建汇川物联网技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林文:

  创新是物联网的核心,创新不仅是指产品研发上的创新,还应在企业规划上创新,下一步我们在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科研投入的同时,将继续加强与清华海峡研究院、华为技术等学府和企业的战略合作,借脑借力,继续打造全国一流的物联网智能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