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31所学校正进行提升改造 台江区学位将大幅扩容

2017-03-20 07:24: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31所学校正进行提升改造 台江区学位将大幅扩容

  双虹小学新教学楼计划秋季投用。

  福州新闻网3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文 郑帅/摄 通讯员 石羽)近来,台江区双虹小学的学生们经过学校操场时,总爱看一看围挡里的新教学楼,心里美滋滋的。这里原是一栋旧教学楼,因为重建需要,学生们搬到旁边的附属楼里上课。今年秋季,该校565名学生将搬进比旧楼容量大近2倍的新教学楼。

  扩容学位 提升“颜值”

  双虹小学教学楼重建项目于2015年进场施工,去年底竣工。新教学楼共5层,新增面积3150平方米,目前正在添置配套设备。学校还对教学楼周边场地及围墙等进行改造,计划与新教学楼一并于9月投用。

  为了提升办学品质,台江区今年斥资近5000万元为23所学校提升“颜值”。“其中,凤乐、宁化、福机3所幼儿园和福州市育智学校实施‘3+1’教育项目工程,改造力度较大,包含修缮加固和设施改造。3所幼儿园今年将增加510个学位。”台江区教育局副局长林品全告诉记者,台江第三中心小学、台江实验小学等19所学校将进行校园环境和附属设施的提升和改造。

  “此外,今年是鳌峰学校、台江第四中心小学等8所学校代建项目的攻坚关键年。”林品全说,这8所学校的建设项目于去年陆续启动,目前正大力推进,待项目陆续完工后,台江区学位将大幅扩容。

  硬件升级 打造精品

  位于瀛东路的福州市育智学校2号楼正在加固改造,但隔一段时间可能就要暂停一次。“我们在给这栋楼进行加固改造,但由于楼体年代久远,在梁上打孔加注水泥时常需要变更方案,否则容易造成破坏性施工。”该项目监理姚化峰告诉记者。

  “虽然建设过程很艰难,但我们希望打磨出精品,让孩子们在安心健康的环境中学习成长。”育智学校副校长王燕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因为教室短缺,学生们活动范围很小。2号楼加固修缮工程预计5月完工,9月投用。建成后,学校将拥有康复室、家政室和小型超市等功能教室,生均面积由11.5平方米增至24平方米。

  据悉,台江区各个学校的硬件设施今年将进行升级,如操场改造、加强围墙抗震能力等。

  因校制宜 突出特色

  台江区教育局注重学校差异化,重点培育各校特色项目。“如台六小以科技教育见长,是中国少年科学院指定的科技教育实验基地,配套自然要跟上。”林品全介绍,台六小的科技大楼已于去年落成,今年还将投入158万元进行周边场地和配套设施的完善,给学生们营造一个更加现代化的科学教育基地。

  在双虹小学操场边上,有一块具有90年历史、刻着“双虹书院”字样的石碑。今年秋季,它将被搬进教学楼,成为红色教育设施的一部分。“现在学校的教室仅能满足教学功能,新教学楼投用后,我们将把附属楼顶层打造成福州市党性教育基地。”校长陈瑜告诉记者,双虹小学历史悠久,是台江区唯一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他们将致力于传承“红色记忆”,在基地建设中,除了配备基本设施之外,还将打造视听体验区,让红色教育跟上时代的步伐。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