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火车站有支“月光突击队”:旅客离站 他们进站

2017-03-19 07:31: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火车站有支“月光突击队”:旅客离站 他们进站

工人在安装引导标识牌。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3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吴隽)“由厦门开来的D9604次列车就要进站了……请做好接车准备。”17日23时53分,福州火车站迎来当天最后一趟列车,广播声随之响起。这一声声广播,对钱立炜和雷建新来说,就像是每日定时吹响的攻坚号角,因为他们是负责火车站站内综合改造提升的“月光突击队”,他们在攻坚中与黑夜为伴。

  昼伏夜出只为窗口换新颜

  17日夜,记者前往火车站采访这支“月光突击队”。

  钱立炜,火车站周边区域综合治理第四标段项目经理。“你看,站台标识牌全部按标准制作。”“灰色卫生间标识牌也是新做的。”23时30分,钱立炜戴上安全帽进场,从南广场走到北广场,一路上他对自己经手改造的每一面标识牌如数家珍。“总共116面,已经完成80面啦。”

  在火车站内施工,对钱立炜来说还是头一遭,有很多“新要求”——等最后一班列车旅客出站完才能施工;不同区域施工要写不同的申请;切割施工需要特别审批……

  当晚,钱立炜作业地点为北广场西侧。工人们需要先把旧的引导标识牌拆掉,再装上标准的标识牌。

  高空车就位,安装吊挂配件、预埋件,切割吊杆……18日0时12分,长5米的新标识牌开始安装。高空车上1人、提升架上2人,扶住不断上升的重达150公斤的牌子,在指挥员指挥下,司机协同作业,有条不紊。

  “别小看这工作,7个人要差不多3个小时才能装完一面!”钱立炜说。

  光线不太好,凌晨5点第一班列车出发前必须全部撤退……虽然夜间施工受限多,但施工质量一点不能含糊。钱立炜说,他们在工艺方面严格要求,每一面标识牌只要发现质量和安装有一点点欠缺,就马上返工。

  钱立炜说,这个月底,他的昼伏夜出生活将结束,“希望我们的努力,能换来旅客对福州窗口的点赞!”

  最忙的时候1天只睡3个小时

  在钱立炜和工人们更换标识牌的同时,12号站台西北角围挡内,雷建新正站在脚手架上,和2名工人一起将数十公斤重的压顶石抬上近3米高的石墙顶端。放稳、校准、完工……新砌的干挂石材搭配合金栅栏,就是站台的新“外壳”。

  雷建新,火车站周边区域综合治理第三标段施工员。他说,别看半夜才开工,其实之前已忙活了近10个小时。“白天得先跑四五个部门,把当天的施工许可办下来。傍晚开始协调材料运输,做好开工准备。”雷建新说,从去年12月进场到现在,他最忙的时候1天只睡3个小时。

  看似小工程,为何施工却不简单?

  因为站台栅栏改造提升属于火车站临近营业线施工,有很多要求:有施工员证、施工许可才能入场;车站结束营业才能施工;作业高度不能超过3米;站内不能使用机械;施工区域要完全与营业区域隔开……

  这样披星戴月,对安全、工艺和速度都提出严格要求。晚上施工,要自备灯光。用于栅栏搭建的石块,最重的有近300公斤,都得人工搬运。

  “改造栅栏600米,原本二三十名工人配合机械,45天就能完工,现在工期和人力都加倍。”雷建新说,现场四五十名工人都放弃了假期。雷建新的孩子才4个月大,住在连江,但他一天都不敢停歇。“等忙完这个月,把这些栅栏整漂亮了,再回家好好陪孩子!”

  相关链接

  火车站内整治提升月底完成

  火车站区域综合整治提升工程站内部分涉及北广场通道排水沟及拦车设施、北广场落客平台路沿石及走廊连接处破损修复、北广场运转信号楼排污及地面修复、南北广场地下人行通道灯光亮化、南北站房1号站台和12号站台栅栏改造提升、出站通道的引导标识综合规划及南北贵宾厅停车平台规划改建等8项工程。按照业主单位福州市城乡建总要求,要保质保量在3月底完成,实现火车站形象和便民效果同步提升。

福州火车站有支“月光突击队”:旅客离站 他们进站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