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数字文化地图”今年投用 地铁屏山站文物展厅将开放

2017-03-16 18:29: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3月16日讯(记者 邱陵)16日,福州召开全市文广新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福州将牢牢抓住“五区叠加”战略机遇,大力实施文化强市建设,凸显省会城市在文化建设的“排头兵”作用。

  在实施文化惠民,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方面,今年要建成并开放福州市图书馆新馆,规划建设福州市少儿图书馆新馆;做好福州市群众艺术馆新馆搬迁、福州市美术馆新馆功能布局规划及金山剧场、福州画院改造等工作;继续开展第三批30台“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福州文化地图”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平台等项目建设。

  其中,“福州市数字文化地图”综合项目,今年将投入使用。该项目将建立福州市文化信息基础数据库,通过互联网、独立app等形式在手机、平板电脑、触摸屏等终端,向公众提供文化信息服务,力争将这一项目打造成为福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在“互联网+”方面的一大亮点。

  在扶持精品创作演出方面,组织实施“文化福州·艺术闽都”六大行动计划。创排闽剧《银筝断》、曲艺《美丽福州》、音乐情景剧《茉莉花开》等一批本土题材剧目;修改提升音乐剧《啊·鼓岭》(精简版)并在金山剧场举行驻场惠民演出,举办首届“茉莉福州春天故事”主题漫画大赛。

  今年,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主场设在福州。福州将全力打造“影视名城”,依托电影节国际化平台,争取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组织优秀影片到福州举办主题影展或电影周活动。

  在培育文化产业发展新业态方面,鼓励绿色印刷、数字印刷、智能印刷等,引导传统出版物发行企业朝数字化、网络化方向发展;推动实体书店转型升级,鼓励发展亲子阅读、休闲阅读、阅读+艺术培训、阅读+主题讲座等消费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融合。

  在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方面,今年将做好三坊七巷申遗各项基础性工作,继续做好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等保护修复工程,推进林则徐故居、华林寺大殿、于山大士殿等文物修缮。编制完成新店古城、福州文庙保护规划,开展地铁4号线化工路遗址第二阶段等考古发掘工作,完成地铁屏山站文物展厅和陈绍宽故居布展开放。

  同时,编印《福州市文物志》《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图录》《福州朱子文化遗存图影集》等图书。

  此外,福州今年将全面完成全市173家文化站和2101家文化服务中心达标提升工程,进一步完善基层各类文化设施。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