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白马王文化旅游节开幕 非遗绝活亮相贵安

2017-03-16 10:19: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白马王文化旅游节开幕 非遗绝活亮相贵安

  仁山拉线狮表演。

  福州新闻网3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文/摄)祈福大典,端庄大气;现代架子鼓,慷慨激昂;仁山拉线狮,技惊四方。昨日上午,福州市白马王文化研究会第一届第五次年会暨连江白马王文化旅游节在贵安仁山村开幕,来自福州市区、连江等地的80多座庙宇共襄盛典,为村民和游客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昨日9时许,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共祭白马王、祈福连江县”大典仪式开始,台下老少云集,锣鼓齐鸣。

  随后,舞狮队、架子鼓兄弟组合、广场舞队、军乐队、腰鼓队,拉丁舞队等纷纷登台表演。几根拉线隔空操控,龙轿内的狮子腾跃扑抢,或憨态可掬,或威猛慑人,于火光中凌空飞腾,双眼如放金光——压轴节目仁山拉线狮,更是吸引了上千人围观。

  与传统舞龙舞狮不同的是,仁山拉线狮是一项集舞蹈、体育于一体的民间传统绝技,系福建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源于清雍正年间,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

  “拉线表演者至少要学习两年以上,代代口传心授。”一名师傅告诉记者,如今仁山拉线狮已名扬四方,还登上国际性舞台,赴上海世博会展演。

  昨晚7时许,晋安区闽剧团还为当地村民带来了精彩的新编古典闽剧《白马王传奇》。

  据了解,白马王是海峡两岸民众广泛信仰的道教神灵,也是福州地方道教神仙信仰体系中从人到神的典型神灵。

  白马王原型为驺寅,闽越王无诸之孙、闽越王郢的第三子,好骑白马。

  “白马王见义勇为、舍身为民、射鳝除害、大爱无疆的精神值得世代弘扬,今天的活动既是为了‘孚佑凤城,祈福连江’,也为了推广贵安丰富的旅游文化和非遗文化。”连江南峰山白马尊王庙负责人赵守文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