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城头镇五龙涌泉寺:泉涌报亲恩

2017-03-15 11:00: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清城头镇五龙涌泉寺:泉涌报亲恩

  五龙村涌泉寺。

  福州新闻网3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文 杨勇/摄)鼓山涌泉寺为大家所熟知,其实,在福清城头镇五龙村,也有一座“涌泉寺”(又名“涌泉院”)。历史上的“涌泉寺”就坐落在该村拱辰山(又名“涌泉山”)麓。日前,记者来到修葺一新的涌泉寺,寺内有泉眼冒出泉水,风景优美、泉水不停,令人心旷神怡。

  据史料记载,五代时,城头五龙人林安对母亲十分孝顺,母亲去世后,他在母亲墓地旁结庐而居。其间,有泉水从一块裂开的石头中汩汩而出。闽王王审知得知后,命人把林安居住的房子修建成一座寺庙,命名为“涌泉寺”,并亲赐匾额以志表彰。此前五龙村曾发现一个刻有文字的石板桥和石壁,据考证,该石板桥为福清涌泉寺遗存。千年来,五龙涌泉寺一直庇佑着一方百姓,不少出海的人都曾到这里祈福。拱辰山上那些海蚀地貌的奇石,也见证了涌泉寺的起起伏伏。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