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企业退休人员有六成完成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

2017-03-15 07:55: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 “‘人脸识别’不成功会影响养老金的足额领取吗?”近日,本报热线不断接到读者的咨询电话。记者昨日从市人社局社保中心获悉,企业退休人员“人脸识别”认证不成功不会影响养老金足额领取。

  从4月10日起,该中心将组织人员为高龄、病重、孤寡等行动不便的企业退休人员提供预约上门认证。

  六成企业退休人员

  完成资格认证

  我市从2月20日起启动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并在认证中首次采取“人脸识别”。

  市社保中心负责人介绍,至昨日8时,全市已有180716人通过了认证,占需认证人数的64.48%。其中,通过手机和网站自行认证的有33419人。

  “人脸识别”认证受到广大企业退休人员欢迎,在外地或国外居住的企业退休人员,深切感受到这种认证方式的便利:他们只需通过手机下载APP就可以完成,而在以前,他们中的不少人需要回到福州来进行现场的手工认证。

  未通过刷脸认证

  需现场采集人脸信息

  “人脸识别”认证启动以来,有数千人由于信息不符合导致“刷脸”不成功。

  “这是两方面原因造成的。”市社保中心负责人介绍,其一是一些企业退休人员的身份证号码只有15位,其二是照片与被识别对象不符。

  存在上述情况造成“人脸识别”认证不成功的企业退休人员,可持二代身份证、养老金存折或银行卡到以下三个地点进行人脸信息采集:市社保中心三楼大厅(晋安区后浦路6号)、市民服务中心一楼社保窗口(台江区高桥路69号)或市退管中心(台江区国货西路437号)。

  “一旦采集成功,今后就可通过网络自行认证。”上述负责人强调,在社区通过手工认证的,可在6个月内到上述三个地点采集本人的人脸信息,并不会因为“人脸识别”认证不成功而影响按时足额领取养老金。

  4月10日起

  可预约上门认证

  记者了解到,一些行动不便的企业退休人员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和电脑,又担心没有及时认证会影响到养老金发放,于是要求家属搀扶着到社区进行现场认证。

  “我们已经通过专业的公司设计了上门进行‘人脸识别’的工具和软件,近期就可投入使用。”市社保中心负责人介绍,4月10日起,高龄、病重、孤寡等行动不便的企业退休人员,可通过社区预约上门认证的时间。届时,中心将组织人员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上门认证。

  该负责人提醒,上门认证的工作人员会佩戴市社保中心的统一标识,而且是免费的。如有收费或认证人员未佩戴标识,企业退休人可拒绝或拨打市社保中心电话87305925、83929102投诉。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