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买家好评率低卖家竟拒绝发货 网购平台称可投诉

2017-03-14 08:05: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14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消费者网购给商家的好评率低于98%,在部分商家那里竟无法下单!近期,在福州一些消费论坛上,有消费者反映说部分网店设置门槛,商家会以顾客“给好评率较低”为由拒绝发货。对此,多家网购平台均表示,没有此类规定,这是商家自己的行为,如果消费者遇到商家不发货的情况,可向平台投诉该店铺。

  给卖家好评少买家购物遭拒

  “不是说来的都是客吗,哪有这样限制的?”昨日,在福州一个消费论坛上,“准妈妈”肖女士发出一张她和福州一家网上母婴店客服人员的聊天记录截图。对话中,该网店的客服人员称:“您好,很抱歉。公司规定,好评率低的不予发货,由于您的中差评比较多,所以无法发货,麻烦申请退款,我们会立即给您退款。”

  肖女士说,她看到这段话的时候,脑子一时转不过弯来,以为商家说的是她被卖家评了太多差评,信用不好。可是客服人员告诉她:“您理解错了,不是说您自己的信誉度。是说您在购物时,给商家打分的时候给了太多差评。按公司规定,现在不让发货了。”

  肖女士表示,在购物过程中,她确实不会随手就给个“好评”,常常会根据商品质量和物流情况给中评,没想到这样就被限制购物了。“如果每个商家都这样规定,我岂不是不能上网买东西了?”

  记者随后联系了该网店的客服人员。客服人员表示,这种情况在网店中很普遍:“我们算迟的了,很多同行去年就这样做了。我们小本经营不容易,能不能吸引回头客就看好评度。有的顾客连快递送慢了都要怪我们,顺手就给个差评,我们还怎么经营呢?所以我们公司规定,遇到给予卖家好评率低于98%的顾客,这单业务就不做。”

  店家设置门槛阻挡“不良买家”

  那么,现在真有很多网店对顾客设置门槛吗?

  昨日,记者寻找了一些销售电器、手机外延产品、母婴用品的福州卖家。在随机搜到的53家店铺中,客服人员均表示,不想做这种不喜欢给卖家好评的顾客的生意,其中明确表示将拒绝发货的网店有7家。如果只在通讯类店铺中寻找,这个比例就更高了,给卖家好评率低的账号想在淘宝上充话费,三成以上的店铺都直接关闭订单禁止他们下单。

  “拒发货的是比较傻的,其实我们都是直接用软件设置,这样的顾客下单都下不了。其实本来想只要是来买的我们都欢迎,后来有一段时间中差评非常多,自己真的气得不行。亲戚的一个店铺就是因为刚开始的时候不怎么注意这个,结果店铺好评率和买家评价惨不忍睹,店铺好评率95%还不到,现在被迫关了。一个产品再好仍然会有一部分人不满意,那我干脆就不和这部分人做生意,我也是为了店铺长久经营被迫这么干的。”一名在大利嘉城开实体店和网店的店主对记者说,“90后”做生意不喜欢受气,宁可生意减少也“不和讨厌的人做生意”。

  记者在福州电商群里发现,常常有人发文向店主支招“如何远离不良买家”,比如通过程序设置“近3个月给过我差评数”“好评率”“信用等级”“注册天数”和“订单金额”等信息,将买家列入黑名单,进行拦截后,在黑名单用户下单10秒后自动关闭订单。

  侵犯买家权利消费者可投诉

  “评价机制其实是让消费者自主、自由、如实、客观评价商品,商家无权人为限定好评率限制消费者购买。”福建中美律师事务所的林律师认为,卖家根据消费者给出的好评率的多少,来限制消费者购买,侵犯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对于侵害商家利益的恶意差评者,商家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只要买家的评价属实,商家都应该善意接受。

  各电商平台也表示,卖家的这种做法是违规的。淘宝就表示,平台方从没有“好评率一定要达到多少才可以买东西”这种规定。对于用户因好评率没有达到卖家要求而无法购买商品的情况,建议买卖双方进行沟通,因为买卖自由,所以建议买家跟卖家联系协商,或者挑选其他商家的商品。如果买家已经下单,卖家拒绝发货,消费者可以经由客服与卖家进行沟通。淘宝方面称,平台规定顾客下单后,卖家要在5天内发货,如果5天内没有发货,买家可以发起退款,对卖家进行投诉。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