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牛岗山公园已种景观树近4000株、茉莉花2000平方米

除去垃圾换新装 “城市绿肺”露真容

2017-03-12 08:03: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除去垃圾换新装 “城市绿肺”露真容

  工人冒雨种植绿植。

  福州新闻网3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金垵 林洪相 孙漫 吴隽/文 叶义斌/摄)自去年11月全市开展“全民动员、绿化福州”活动以来,榕城大地广植市树市花,绿上添绿、美上加美,绿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城市特色更加彰显。在“3·12”植树节即将到来之际,记者前往建设中的牛岗山公园,率先感受其山水相融、独具匠心的绿化美景。

  这里曾经堆满垃圾

  湖畔,翠绿的茉莉园环绕高耸的水杉林;山间,成片新种的大树在春雨中冒出新芽;山顶,一群劳动者辛勤地为黄土披上“青衣”……

  “你能想象这里之前是座垃圾山吗?”走在牛岗山休闲步道上,翁昶东指着处处美景,面带自豪地问。

  翁昶东是榕圣市政公司牛岗山公园砌土造山施工项目负责人。他指的垃圾山,是公园里紧挨着牛岗山的另一座“山”。因地处偏远,这里曾堆满建筑、生活等各式垃圾,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垃圾山。

  翁昶东的任务,是把这座垃圾山改造成适合绿化的真正的山,是全省第一个砌土造山项目。

  “这‘山’又大,土质又差,要在短短4个月内用合适的土重造一座山才行,技术和速度上都是难题。”省内没有先例,他便和专家一道,去外地考察已建成的砌土造山项目,学习掌握相关技术。回来后,他们撸起袖子,活学活用,清理垃圾、砌土造山。

  “堆”起来的山占地面积足有5.4万多平方米,山体最高处达50米,都是一层层“搅拌”、压实后垒起来的。如此大的工作量,只能加人手,抢时间。“最多的时候现场‘挤满’40多台重机械,八九十名工人,每天干将近18个小时。”翁昶东说,从去年9月中旬至今年1月上旬共110天,山体回填的土方量达30万立方米!

  “但我们要造的不仅是一座山,还得是一座能融入生态系统的山,能体现海绵理念的山。”翁昶东说,这就要靠造排水系统。他们在山体底部建起了滤水层,整个山体还分4层埋下了共计2.5万多米长的盲管,“无法自然吸收的水,今后就能通过盲管流到公园内的湖里”。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