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他写了中国版《犯罪现场调查》+《真探》

九滴水其实是这样一个悬疑作家

2017-03-09 11:24: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九滴水其实是这样一个悬疑作家

  福州新闻网3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2017年影视剧会热什么题材?《法医秦明》刚刚结束一轮热播,雷米的《心理罪》由邓超、阮经天、刘诗诗等主演,也即将亮相大银幕。“盗墓热”之后,“悬疑罪案”或成为新人气IP。而被秦明称为“真正警察写悬疑畅销的三个人(雷米、九滴水和秦明)”中的九滴水,开春有什么新动向?

  令粉丝兴奋的是,九滴水的新书《尸案调查科第二季1:罪恶根源》上市了!收集了刑事技术绝密凶杀档案的该书,被称为是中国版《犯罪现场调查》+《真探》,而前三部《尸案调查科》今年也要改编成网剧和电影。记者昨日通过微信采访了一直“隐身”在公安战线上的九滴水(梁淼淼),探得了一些“犯罪现场痕检师+作者+知乎大V”背后的日常。

  他这样入了“悬疑的坑”

  九滴水其实是一名刑侦技术警察,当初怎么就入了悬疑写作的“坑”?这和秦明颇有“渊源”。

  九滴水说自己大学在安徽省警校就学,出行不便,只能埋头看书,看多了就琢磨着自己写。“正式写书是从2008年开始,写的是玄幻题材(因为年轻时比较喜欢看这类)。大学毕业后最先工作的单位是刑警队,就职期间,我们省厅的法医秦明前来挂职,我和老秦就建立了革命友情。我在网上写小说,老秦写出版(书),我们相互都不清楚。直到很久之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老秦的《尸语者》,并确定这本书的作者就是我认识的秦明。秦明把我带进了悬疑的坑。”

  警察写悬疑是否会雷同?

  秦明、雷米、九滴水这三个当红“警察”兼“作者”,他们的风格是否相像呢?

  对此,九滴水解析说:“我小说的每个故事以真实的案件为蓝本,但是进行了深度的加工。举个例子,假如案件是一栋房子,我是把原先的房子都给拆了,留下框架,然后再盖出一间新的房子。我们虽同为创作犯罪题材,但是风格上差距还是很大的。秦明的小说是以法医这一行为切入点,而雷米的小说以犯罪心理为切入点,我的则是痕迹检验为切入点。切入点不同,意味着描述故事的视角也不一样,所以在故事的编排上就会有主次,这样也造就风格上的差异。”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