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社区书记崔蕊芬:愿做“花蕊”吐芬芳

2017-03-08 11:30:4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包书平 林凯航 刘昕晔

社区书记崔蕊芬:愿做“花蕊”吐芬芳

福乐家园里,崔蕊芬与残障人士在一起。

  【文字实录】

  主持人:讲述福州,讲述有情怀的故事,大家好,我是燕宇。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有句话说,妇女能顶半边天。说的就是,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女性和男性一样,都能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在鼓楼区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每天都有一个忙碌的身影,她不是在帮助居民解决问题 ,就是在帮助解决问题的路上。她就是社区的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妇联主席——崔蕊芬。

  崔蕊芬:我参加社区工作应该是17个年头了,然后是2008年的时候来到我们杨桥河南社区,担任社区的党委书记、主任以及社区的妇联主席这些职务。因为我们是一个老旧住宅区,有3500多户的居民,1万多人,是个万人社区。我们在群众当中,服务就是我们最基本的工作, 也是我们工作当中努力的目标。

社区书记崔蕊芬:愿做“花蕊”吐芬芳

崔蕊芬给老人剪指甲。

  崔蕊芬:我们社区的福乐家园是我们社区助残的一个服务品牌,开园的时间应该是在2009年9月,然后在我们社区这样一个住宅区里面,成为一个没有围墙的开放式的,有一个很好的共融的环境,融入正常人的一个生活环境当中。我们还发挥好我们社区的党员志愿者,还有妇女志愿者,妈妈义工队,进行搭建这样一个爱的平台。他们(残障人士)是很单纯的,每天我来上班的时候,经过他们的教室,他们会主动地和你打招呼:“主任你今天来上班啦”,甚至他们开始赞美你了,“主任你今天的衣服好漂亮啊”、“ 哎呀,我们好爱你啊”,这个是一种(质的)飞跃,因为对于他们来讲,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崔蕊芬:我们这样一个老旧的住宅区,6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1600多个,因为孤寡老人没有儿女,那我们这些工作人员就要担负起儿女的责任。我们要记住每个孤寡老人的生日,也要记住在每个节日的时候,这些老人家,他们是怎么过的,我们要担负起他们儿女的责任。比如说每年的除夕,我们要亲自动手,为老人家准备年夜饭,跟他们共度佳节,让他们在这里感受到家庭的温馨、儿女的亲情,没有缺、没有遗憾。我每年的除夕都是跟我的工作人员和这些孤寡老人一起度除夕的,17年一直坚持下来。我们哪怕是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我们也要跟他们在一起。

社区书记崔蕊芬:愿做“花蕊”吐芬芳

崔蕊芬与老人唠家常,了解老人所需。

  崔蕊芬:我们几乎是没有休息日的,经常要加班加点的,这个已经是家常便饭了。像我个人,我有十天的年假,但是我的休假单都是一整叠清清楚楚地在我的抽屉里,没有用过。

  崔蕊芬:作为社区的书记、主任、妇联主席,那我们为社区所做的事情,要用自己的责任心,用我们的爱心,还有我们的耐心来进行服务的。而同时我们也是一位女人,也是家里的女儿、孩子的母亲、丈夫的妻子,那如何去平衡(社区和家庭)呢?一个需要我们自己小家的一点付出、一点奉献 那同时呢,我是想工作之外的时间,一定也要安排好自己的小家。

社区书记崔蕊芬:愿做“花蕊”吐芬芳

崔蕊芬。

  崔蕊芬:就是群众的认可,群众也把当亲人一样地诉说,他们有事情会想到社区的时候,这是我们的成就感,也是我们作为社区人的幸福。

  主持人:崔蕊芬说,社区工作没有什么诀窍,如果有,那就是用心做事,学会换位思考。扎根社区17年来,她像大管家一样,照顾着社区里的每一个人,而在不知不觉中,她早已把居民当成了自己的家人。好的,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