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04国道改线全力攻坚 山兜Ⅰ高架桥架设660米T梁

2017-03-07 09:49: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104国道改线全力攻坚 山兜Ⅰ高架桥架设660米T梁

  工人正在架设T梁。

  福州新闻网3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珍/文 陈建国/摄)将一根直径两三厘米的直钢筋,折成马蹄形状要费多大劲?专门负责工程钢筋加工的小叶说,若是人工操作,5个人几分钟都弄不好一根钢筋。

  然而,近日记者在104国道连江至晋安段改线工程钢筋加工车间看到:一名工人抱起5根钢筋放在数控弯箍机上,不到30秒,马蹄状钢筋便加工好了,尺寸分毫不差。

  加工钢筋提速增效,只是工程施工的一个缩影。市交建集团104国道连江至晋安段改线工程项目负责人说,有了足够的施工作业面,引进了新设备,施工效率明显提高,完成“攻坚2017”第一季度任务基本没有问题。

  数控设备上阵效率大大提高

  除了数控弯箍机,104国道连江至晋安段改线工程钢筋加工车间里还有数控弯曲机、数控调直切断机等现代化施工设备。

  小叶告诉记者,这套钢筋数控设备,每台都要几十万元,投入虽然很大,但是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之前,大概需要40个人才能完成一天工程所需钢筋量,还有很多异形钢筋是人工难以完成的。现在,有了钢筋数控设备,六七个人就可以完成一天所需各种形状的钢筋用量,不仅节约了人工成本,还保证了工程质量。

  山兜Ⅰ高架桥已架设660米T梁

  记者看到,一座崭新的桥梁在沈海高速公路旁边拔地而起。这是连江琯头青芝山下的山兜Ⅰ高架桥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给T梁与T梁之间的湿接缝安装模板,使桥面横向连成整体,确保均匀受力。据了解,山兜Ⅰ高架桥全长2486米,目前已完成660米T梁架设工作。

  在T梁预制场,一片片由水泥钢筋制成的T梁整齐摆放着。施工现场相关负责人表示,D1项目部需要T梁2141片,已经制好300片,现在每天至少要制作5片,才能保证施工进度。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