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接地气、有作用 这里有个“全国模范职工书屋”

2017-03-07 09:27: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接地气、有作用 这里有个“全国模范职工书屋”

  福州新闻网3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文/摄)昨日中午12点,东南(福建)汽车公司厂区入口处一座屋子开始热闹起来,刚刚吃完午饭的工人们三五成群来到这里喝茶、看书、上网。这是公司的职工书屋,每天中午开放,300平方米的书屋天天满座(如图)。

  管理这座书屋的是公司工会事务管理师赖琳琪。她告诉记者,现在书屋里的图书包含中外名家作品、励志人生、政治热点、科幻武侠、家庭教育等类别,有8500多册。“我们每年都更新书目,书屋要添置哪些书不是由老板或工会说了算,而是由职工来下订单。因为我们买的都是他们需要的、喜爱的书,所以这座书屋大伙喜欢来,图书的借阅率也比较高。”

  小赖说,职工可以通过电脑登录公司内部网站,浏览图书室所有图书目录,查询、预借图书。职工还可以在这个系统推荐新书,或登记自己喜爱的图书,他们的需求都会被及时记录下来,尽量予以满足。他们每周还会专程为距离图书室较远的冲压、涂装等车间的职工送书。

  焊装车间的周洪友是书屋的常客。“这里的环境很好,有时间我都会过来坐坐,在这里可以静得下心来。”他说,公司很重视员工的合理化建议,比如在书屋里设置一个空间,由职工们张贴读书分享心得小卡片就是采纳了员工的建议。

  据了解,东南(福建)汽车公司工会除了每年拨专款定期购买新书外,还与省图书馆等合作不断补充新书。近五年累计投入21.2万元,购进新书6568册。由于管理规范,使用频率高,职工满意,东南(福建)汽车公司的职工书屋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书屋。

  昨日,省市总工会领导赴书屋参观,对书屋的运作赞不绝口,希望更多企事业单位借鉴这一职工书屋运作模式,让书屋更接地气更有作用。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