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基层“最美人物”之“最美警察”许鸿升:

七道病危通知书摧不垮“刑侦铁汉”

2017-03-07 09:27: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七道病危通知书摧不垮“刑侦铁汉”

  人物简介:

  许鸿升,男,1980 年9 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闽清县人,硕士学位,2004 年11 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闽清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从警以来,无论是在社区警务、侦查破案还是在追逃工作中,他始终不忘初心、冲锋在前、任劳任怨、不计得失。由于表现突出,他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 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获得“福州市优秀人民警察”“福州警星”“破案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2016 年3 月当选为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

  福州新闻网3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张永锦/文 叶义斌/摄)“隐瞒病情,千里追逃。身患重病,依旧坚守岗位。刑侦铁汉,并不是他有多坚强,是因为他有太多案情放不下,是因为人民警察的职责,他放不下。”这是日前举办的2016年度福建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最美人物”发布会上,主办方对一位福州民警的评语。

  这位民警,就是荣获“最美警察”荣誉称号的闽清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许鸿升。

  跨国追逃

  “换”来七道病危通知书

  若不是旁人的提醒,记者很难看出,年仅37岁的许鸿升曾患有尿毒症,并一度被下过七道病危通知书。

  2015年9月初,闽清县公安局获悉公安部“红色通缉令”在逃人员詹某现身马来西亚。

  当时,刚从医院出院返回闽清的许鸿升得知情况后,马上主动请战。县公安局考虑到许鸿升刚出院,而且他的母亲因车祸骨折还卧病在床,就婉拒了他的请求。许鸿升急了:“医生同意我出院,就说明我没事。家里的事,有我老婆在,跨国追逃我必须上!”

  而实际情况是,他已经与医生约好要去上海复查,因为追逃只能取消了。

  9月21日,许鸿升踏上前往马来西亚追逃的路程,当日下午,到达马来西亚的他立即开始对嫌疑人摸排布控。为了不打草惊蛇,许鸿升采用最原始的侦查方式——在詹某可能藏匿的住所附近24小时蹲点守候。26日下午,詹某出门时被成功抓获,并押解回福州。

  回来后,许鸿升来不及休整,就投入了紧张的预审工作。2015年10月23日,许鸿升在提审詹某时,再次身体不适,他强忍疼痛,最终累倒在提审桌前。

  民警许书泽回忆说,当时在福州市第一看守所提审犯罪嫌疑人时,他看到许鸿升脸色苍白、大量出汗,劝许鸿升赶紧上医院,但是许鸿升强忍疼痛说:“提审一次不容易,我能坚持。”

  当晚许鸿升出现了剧烈呕吐,送至医院后被确诊为肾衰竭、尿毒症和严重的肺炎,医院接连下了七道病危通知书。

  即便是重病缠身,他牵挂的仍是手头上正在办理的案件,甚至即将被送进抢救室,他还在问“能不能不住院”。幸运的是,在做完换肾手术,并经过半年多的治疗后,他去年初又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