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对厝”里叹三绝 何日璀璨惊世人

2017-03-04 19:39: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三对厝”里叹三绝 何日璀璨惊世人

  三对厝

  每天清晨,75岁的郑尔端都会站在阳台上,俯视着眼前次第排开的三座古厝——永泰县盖洋乡盖洋村有名的“三对厝”。从落成到今天,倏然而去的近200年时光,把三座古厝销蚀得衰朽不堪。

  几年前,郑尔端一家从住了几十年的古厝中迁出,住进了一旁新盖的4层楼房。曾担任过小学校长的他,比谁都清楚“三对厝”的价值。在他眼里,“三对厝”中有不少“奇绝”之处,且每一件陈设、每一处安排、每一组构件,都饱含着祖先的心血,蕴涵着深厚的文化内涵。

  一绝:“歪门”“邪道”大有讲究

  “三对厝”,是郑家三位胞兄弟汝训、汝器、汝祥所建,分别命名为“庆园厝”“祥园厝”和“隆园厝”,不过,后世还是习惯地以三兄弟的名字来区分。

  郑尔端向记者介绍了“三对厝”的奇特之处。

  老大的“汝训厝”有“歪门”和“邪道”。所谓“歪门”,第一道门(风水门)的朝向“歪”向了房子一侧,第二道门的门坪、门框、门柱等也都是“歪”的;“邪道”,除了入门道路是斜径外,厝中的下水道,入口和出口并不在一条直线上,据说是在地下千回百折,却从未堵塞过。

  福州大学建筑学院人居环境研究所的李建军教授,从建筑风水学的角度解释了它们的合理性。在他看来,取“歪门”,主要是考虑到了风向和日照因素,以避免凉风、恶风直灌内堂,也能让阳光普照的同时,避免过度曝晒,保持干燥舒适。而“邪道”能够畅通无阻,奥秘就在里面放养了食腐的螃蟹,扮演了“清道夫”的角色。

  此外,相传老二的“汝器厝”呈蟹形,蟹忌石灰,因此建厝时不用掺有石灰的三合土;而老三的“汝祥厝”呈牛形,因此外坪的矮墙被当成牛的额头,矮墙两边延伸部分做成弧形暗喻牛角。这些,从风水补救的角度来说,也有值得研究的独特之处。

  二绝:楹联用典叹为观止

  “汝训厝”旁有一扇石门,斑驳的石柱上刻着精美的花纹,门楣上方刻着两个字“皆孔”。

  郑尔端解释说,这两个字应念着“孔皆”,“孔”意为“很”,“皆”意为“普遍”,源于《诗经·周颂·丰年》:“为酒为体,烝畀祖妣;以洽百礼,降福孔皆。”大意是,用丰年稻谷酿成的酒美酒献祭祖先,真是再合适不过了,祈盼祖先享用后为子孙后代普降幸福。

  “‘降福孔皆’这四字是分刻在两扇门上的。”郑尔端说,1940年,一场大火把“汝训厝”整整烧毁了一半,相对的另一扇石门亦未能幸免,“降福”没了,只留下“孔皆”,也留下了许多郑氏族人的嗟叹!

  类似的出处和用典,在“三对厝”中还有不少。

  “汝器厝”正门楹联横批“诒尔多福”,来自《诗经·小雅·天保》;“汝训厝”门前另一副楹联的横批“介尔景福”,出自《诗经·大雅·既醉》;书斋楹联的横批“茀禄尔康”,出自《诗经·大雅·卷阿》;而“汝祥厝”正厅的一副楹联“广文馆居贤职称成均博士皇祐朝选奉名传忠孝状元”,上下联分别说的是郑氏祖上两位名人——唐代通儒郑虔和宋代状元郑獬。此联的珍贵之处还在于,这是由林则徐亲撰,清朝福建首位状元、曾任云南巡抚和正谊书院山长的林鸿年亲笔手书的。

  三绝:规模形制完整原真

  除了楹联,“三对厝”内的各类木雕、彩绘等也都十分考究。比如,“汝器厝”厅堂由100个篆体“寿”字组成的“百寿图”木雕屏风,“汝祥厝”的“朱文公家训”屏风,“汝训厝”的屏柱凤凰雕刻等,都十分精美。木刻、彩绘中,除了普通的花鸟虫鱼等图案外,还精选了众多历史上有名的人物和掌故,如“渭水访贤”“郑樵献册”“杨震却金”“苏武牧羊”“林逋放鹤”等。

  “三对厝”如此有“文化”,它们的主人却只是屡试不第的乡村儒生,据说,只有老大郑汝训捐了个“同进士”的功名。他们在厝中的楹联、雕刻、彩绘中精选的典故,正是古代读书人对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价值观的追求,也反映了他们对子孙后代的殷殷期盼。

  “三对厝”的建成时间都在清道光年间,每座厝占地面积均在3000平方米左右,各有房间百余间。在同一年代、同一地点建成如此规模、形制的三座大厝,在当时十分罕见,于今也不多见。它们的宏大布局、匠作工艺、装饰风格、建筑风水以及衍生的民俗文化等,都构成了古建筑的完整性和原真性,即便因大火和部分人为盗损而稍显残缺,也难掩其天真美质。

  阳春三月天气新。如今,随着盖洋村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三对厝”正在申报省级文保单位,相关保护规划也在制定中。一度风雨飘摇的“三对厝”,必有“璀璨惊世人”的一天!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