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万润:勇当行业创新“领头羊”

2017-03-04 09:33: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建万润:勇当行业创新“领头羊”

  福州新闻网3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去年8月,公司全球首创、自主研发了一款少挡位干式外控变速箱,这款变速箱实现电机高低速性能最优化,使得纯电动车换挡更加可靠和平顺,堪称小电机大功率。”近日,福建万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大敏对记者自豪地说。

  万润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项目,于2013年11月20日入驻福州高新区海西创业园,经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发展。2016年,实现产值3亿多元,成为福建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领域的领军企业,产销规模在全国同类企业中名列前5名。公司的研发团队由原福建工程学院教授、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理事长黄键领衔,研发人员专业涉及软件、电子硬件、机械与汽车、试验验证等,其中有30%拥有硕士以上学历,10人具有高级以上职称。目前,我省境内销售的新能源公交车和轿车的动力总成9成以上使用的是万润的产品。

  2014年10月,国家开始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当年最后2个月时间,万润实现产值3000万元,其后2年,各项经济指标均得以快速增长。如今,万润月产能可达汽车混合系统500台套、纯电系统1000台套。

  “公司成立之初,黄键教授就提出了研发少挡位电动汽车变速箱的构想,这3年多来,公司研发团队从研发湿式内置变速箱的失败中吸取经验,大胆创新,成功研发出少挡位干式外控变速箱,并取得发明专利。同时成功在电动公交车上试运行5个月时间,有望快速打入新能源汽车市场。”李大敏介绍,目前全球市场的新能源汽车大部分为单一电机驱动,万润的研发技术领先同行业。

  在自主创新的同时,万润新能源注重校企合作,先后与北京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开展新能源汽车研发合作。目前,万润已联合福汽集团与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合作,在万润总部开办在职硕士研究生班,学员覆盖东南汽车、福建奔驰、大小金龙、新龙马等省内主机厂及相关配套厂商技术人员。一系列的人才培养政策,让万润成为福建新能源汽车行业名副其实的“人才摇篮”。

  企业家谈创新

  福建万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大敏:

  一个企业要想实现创新发展,首先必须明确制定奋斗目标,然后增强自身研发能力,往目标奋进。以万润为例,公司成立之初就决定要研发少挡位干式外控变速箱。只有整条产业链都实现了创新发展,我省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才能走在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