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涧田湖项目进场施工 城市疏朗化可走得更远

2017-03-03 14:26:17  来源:福建日报
  

  菜地变湖泊,可增加库容14万立方米。2月27日,有记者从福州市城乡建总获悉,位于晋安区新店镇的涧田湖项目已进场施工,通过湖体扩挖,新建排水泵站等措施,调蓄山洪,缓解福州五四北涝情。

  根据规划,施工方还将对湖边的园林景观进行提升改造。涧田湖项目将打造一个以福州市树(榕树)和市花(茉莉花)为主题的湖体公园,并根据季节搭配多种植物,让市民能欣赏四季花开的美景。湖体公园将建设一条长约1000米、宽2米的环湖步道和300平方米左右的休闲广场,并建设观景台、停车场等设施,方便市民游览。

  随着城市的扩张,新店镇已地处福州城区,将一大片菜地开挖建成湖泊,比起建房子,会减少不少经济收入,从经济效益角度来看,也许是不划算的,却能产生良好的生态、社会效益,又是大有用处的。五四北是福州易涝地带,每逢持续强降雨,街道积水引起交通堵塞甚至无法通行,给市民带来很大不便。开挖涧田湖,是继对片区内的琴亭湖疏浚之后,缓解五四北涝情的又一个重要举措,是当地居民的一个福音。涧田湖建成后,将广种榕树、茉莉花等植物,成为环境优美、富有榕城特色的湖体公园,为市民休闲增添好去处。

  改变建筑过于拥挤状态,让城市疏朗起来,是现代城市的发展趋势,多年来,福州与其他许多城市一样,通过拓宽街道,建设公园、绿地等,降低楼房密度,取得了明显成效。

  拓宽道路,让城市更畅通一些。福州过去有条小巷叫得贵巷,只能让自行车、行人通行,前些年通过拆房拓路,变成双向通行汽车的街道,地名也改为得贵路,适应了汽车拥有率越来越高的社会发展要求。这种扩路是在各个城市都很常见,不过扩路需要规划的前瞻性,避免扩后不久又拥堵、反复建设的情况发生。

  增加公园、绿地,让城市变绿变美。福州有一些沿街的房子,拆了之后变成街头绿地。虽说沿街的店面值钱,但如果沿街都建房设店面,店面未尝不会过剩。将部分沿街地块建成绿地,为城市增添风景,店面总量也得到适当控制,店家的生意会更好一些。

  扩大楼间距,让小区更宜居。楼层变高,楼间距变宽,是当今小区建设的发展趋势。不少小区降低容积率,将更多的土地用于绿化美化,虽然少建了一些房子,但小区像花园,居住环境更好了,房子的价值更高了,让开发商、业主双赢。

  不过,也有一些人尚未转变观念,片面追求经济效益,总想多盖房子多卖钱,导致有些高楼间距太短,不少房间日照时间很短,甚至终日不见阳光。从外观看,过密的高层建筑显得逼仄,影响城市的景观。从内质上说,过密的高楼居住环境差,降低居民的生活质量,购房者会用脚投票,反过来影响经济效益。因此,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的城市建设观念,是不合时宜的、有害的,应当摒弃。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宜居环境有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在城市建设中舍得留白,让城市的疏朗化走得更远。福州市顺应百姓的期待,加快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需要多个层面着手,从城市管理者来说,应当合理规划,将更多的空间让位于道路和绿化,同时加强监管,督促房地产开发商在小区建设中留足绿地;从开发商等建设者来说,应更新理念,降低小区容积率,提升居住环境质量,建造让百姓欢迎的房子。通过多方共同努力,把城市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王志贤)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