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36年前风靡榕城的《曲判记》重上舞台 今明演出

闽剧梅花奖得主陈琼主演

2017-03-03 10:01: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36年前风靡榕城的《曲判记》重上舞台 今明演出

  《曲判记》剧照。

  福州新闻网3月3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36年前,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创作排演的《曲判记》风靡榕城,鼓楼区的南华剧场、光荣剧场,台江区的天华剧场、文艺影剧院、中心剧场,仓山区的仓山影剧院陆续上演该剧,连演上百场。最近,省实验闽剧院又将这部经典大戏重新创排,由梅花奖演员陈琼担任主演,今晚和明晚将在凤凰剧院与戏迷见面。

  据记者了解,闽剧《曲判记》取材于闽剧旧赛乐的传统戏《八珍楼》,1981年排演时,由林芸生、张哲基、张品生共同编剧,陈平、庄旋、潘新建共同导演。主要演员有林聪忠、黄愿亭、李少华、李钦杰、林芬菁、林务夏、江秀慈等,其中闽剧著名表演艺术家林务夏在剧中扮演钦差大臣陆御使,这是他在闽剧舞台上塑造的最后一个艺术形象,深得专家和观众好评。该剧1981年参加省戏剧会演,获得剧本创作二等奖、演出二等奖,另有导演奖、舞台美术奖、音乐奖等多个单项奖。其后《曲判记》剧本被收录于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新时期福建戏剧文学大系》和《福州闽剧优秀剧本选》。

  去年,在福建省地方戏曲扶持专项资金的支持下,省实验闽剧院聘请著名导演缪芝莲担任《曲判记》重排导演。缪芝莲是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福建省剧协理事,上世纪80年代曾执导过《四季恋》《溜冰场上》《山里人》等作品,获得福建省第十六届、第十七届戏剧会演优秀导演奖,其执导的现代京剧《走过十五岁》获福建省现代戏会演一等奖。

  《曲判记》讲述的是立志要当清官的刘剑平,刚上任就遇上刑部尚书严辉之子严白驹谋女害命案,在法与情面前,他徇私曲判。严辉获悉儿子所犯罪行,决意严惩不贷,然而在妻儿哀求之下,难舍骨肉之情,左右为难。希望保婿前程的钦差大臣陆御史,明为讨好求情,实则要挟交易,严辉会怎么办?

  此次,除了陈琼饰演女主角严秀屏,国家二级演员江忠岩饰演刘剑平,优秀青年演员郑宁饰演严辉,国家二级演员林杰饰演严白驹,高洪平饰演陆御史。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