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崛起的背后:工地上的“速度与美味”

2017-03-03 07:31: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崛起的背后:工地上的“速度与美味”

  福州新闻网3月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陈坚/文 杨勇/摄)东海福清湾,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一期建设工地上,昨日中午12点,118辆后八轮载重车、17辆渣土车、50辆大型铲车不停将黄沙运往海边荒滩,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这就是你们春节前看到的半是废塘半是乱滩的地方,现在已经填方平整出460亩土地。”元洪投资区管委会招商服务处副主任陈孝频的说法让我们大吃一惊,没想到产业园建设如此之快、变化如此之大。

  此时,送餐大姐载着一车饭菜来到工地,海风中顿时飘来饭菜香。大姐起劲喊:“吃饭了,吃完饭再干。”但没有人停下手中的活,一名驾驶员卸完一车沙驶过,冲着送餐大姐喊“我再运一车就吃饭”,于是又驶向工地。

  三分钟过去了,喷香的餐车前还没有人来打饭。施工员翁水金只得挥小旗吹哨子喊:“大家先吃饭,别饿出胃病来。”

  五分钟过去了,才开始有工人陆陆续续来打饭。一些人装上满满一碗饭,一手拿盘子让大姐打菜,另一手已迫不及待将大勺白饭送进口中,显然是饿了。

  喊工人吃饭的翁水金吐了口飞进嘴里的沙土,抹了把嘴说:“过去是叫工人出工难,现在是叫工人吃饭难。”老翁当了30多年现场施工员,参加了众多项目建设,他觉得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的建设者们都很拼:“原来通知工人上午7点上工,可是有些工人提前到5点多开工,我们只好让食堂将早餐送到工地;原来定19点下班,可是不到20点没一个人走,大伙儿一日三餐都在工地吃。”

  记者问工人为何这么拼?老翁说:“干部比我们还拼,也常在工地吃,不好意思与我们搭伙,只能叫快餐,连热汤都没有。我们吃的饭菜比干部好,你看午餐有两荤一素。”记者在现场看到,为白米饭佐餐的是四季豆炒肉片、炒白菜和滑肉汤。

  听安全员王振富介绍,为加快建设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大家设立了填方建设微信群,开发区领导也在群里,自己通过微信群看到,有时深夜零点还有领导在为建设事宜操心。

  翁水金拿出一叠纸,说:“你看看,我们每天都在创造福清的填方速度,过去福清填方工程一天最多填2万多方,现在我们每天填6万多方。”

  记者看到,最上面一张纸记了从2月26日到3月1日四天的填方量,最少一天填了6.33万方,最多一天填了6.9万方。

  有位黑圆脸建设者嘴里还含着饭,就一把拉开载重车驾驶门。记者劝他:“你喝口汤咽下饭再开车。”他摆摆手说:“这是自家的事,产业园建起来,福清会更好,我们的日子也会更好。”

  记者虽然没有在工地上吃饭,但这里呈现的“速度与美味”将持久留在我们记忆中。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