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闽都文化志愿讲解员方杰:爱而为之 为而乐之

2017-02-28 20:32:2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包书平 林凯航 刘昕晔

闽都文化志愿讲解员方杰:爱而为之 为而乐之

方杰热情地向游客讲解有关三坊七巷的知识文化。

  【文字实录】

  主持人:讲述福州,讲述有情怀的故事。大家好,我是燕宇。每年的3月份是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月,而在我们身边,总有许许多多的“活雷锋”。他们或是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服务他人,或是退休后仍然在发挥余热,他们总是用默默无闻的奉献感动着我们。方杰就是其中一位,他经常利用自己大量的业余时间,积极推动闽都文化的宣传发扬,让更多的人熟悉福州文化。本期的《讲述福州》,就让我们一同走进他的故事。

  方杰:我是鼓楼国税局的一名公务员,自己本身非常喜欢闽都文化。2010年7月份,我偶然在报纸上看到三坊七巷景区在招募义务志愿者,我觉得我很适合这项工作。所以说我就(抱着)试的心理去报名应招了。从此成为三坊七巷景区的第一批义务讲解员,我也跟志愿服务结下了不解之缘。

闽都文化志愿讲解员方杰:爱而为之 为而乐之

方杰为游客讲解三坊七巷景区的文化内容。

  方杰:6年多来,我主要就是利用周末的时间,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来介绍我们福州城市的名片——三坊七巷。我觉得用我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和内容,把三坊七巷的人文历史、名人轶事分享给来福州的游客,我觉得这个非常地有意义。6年多来,我接待了来自不同地方的游客,大概130多批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330个小时。

  方杰:2010年9月,我有幸认识了福州著名的民俗专家方炳桂老先生。方炳桂老先生看到我这么喜欢闽都文化,从那一年开始,我就经常到乌山的闽都乡学来听课。这个闽都乡学是由福州市委文明办跟鼓楼区文明委联合主办的一个鼓楼区道德讲堂的一个示范点。我们主要就是利用这个乡学的这个基地,把闽都乡学文化传播到千家万户。

闽都文化志愿讲解员方杰:爱而为之 为而乐之

方杰(左三)与方炳桂老先生(左四)的合影旧照。

  方杰:我接手闽都乡学讲习所的协助工作。从这个老师的联系,还有课题的选择,以及网络的发布、上课之间的主持、老师与学员之间的互动……我都要一手去准备。所以说,每次乡学上课期间,我无论刮风下雨都要到位。

  方杰:为了满足更多人对闽都文化的了解以及传承,福州著名的民俗专家方炳桂先生牵头成立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由我来担任负责人。这个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一共有12支小分队,成员近千人,这个团队从2014年成立至今刚刚好整3年时间。我们这个团队主要是宣传闽都文化,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和感受闽都文化的魅力。

闽都文化志愿讲解员方杰:爱而为之 为而乐之

正在阅读书籍的方杰。

  方杰:六年多来,当我看到我身边的人通过我的介绍知道了一些闽都文化的习俗以后,我就感到由衷地欣慰。方老有一句名言,叫做“学而知之,知而爱之,爱而为之,为而乐之”。我要以方老的精神来激励、鞭策自己,希望在自己今后志愿服务的工作道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远,也让闽都文化传承下去。

  主持人:每当有人问方杰,“平时工作忙,为什么还选择在业余时间当志愿者?”他总是笑着说,“福州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愿意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去推介闽都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福州,了解闽都文化”。

  主持人:好的,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