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区找到“失联”的省劳模:给88岁的郑月英端上浓浓拗九粥

2017-02-26 10:22: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2月26日讯(记者 包书平)近日,在晋安区总工会、茶园街道工会和红星社区共同努力下,终于找到了“失联”已久的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省劳模——住在晋安区红星社区水头村的88岁老人郑月英,并在拗九节之际给老人端上了一碗浓浓的拗九粥。

晋安区找到“失联”的省劳模:给88岁的郑月英端上浓浓拗九粥

  晋安区总工会劳模办工作人员为郑月英老人端上拗九粥

  日前,在临近拗九节之际,记者跟随晋安区相关工作人员,走进水头村,见到了这位“传说中”的省劳模。室内干净清新,物品摆放有序,书桌上的玻璃板下整齐地压着郑月英年轻时的黑白照片。初见郑月英老人,她端坐在椅子上,慈祥的脸 ,精神抖擞,热情地回应来客的招呼。

  上世纪50年代,她被评为省农业“劳模”。原来,当年郑月英是新店公社水头村生产队书记,工作中的她吃苦耐劳,大公无私;上个世纪50-80年代,任过水头村妇女主任、组织社社长、高级社社长、温泉公社妇女主任、盘石大队书记、新店公社蔬菜组组长等等职务,由于起早贪黑,踏实肯干,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农业生产方面成绩突出,而且又乐于助人,每逢选举干部,她总是被力荐。

  过去因为场所搬迁、纸质文档保存不善、区划调整,并且没有和当地工会组织取得联系等种种因素,郑月英的劳模身份一度“失联”。尽管劳模郑月英“失联”已久,但晋安区总工会并没有将她遗忘。几天前,经过红星警务室的协助,才顺利联系上她。

  红星社区书记告诉记者:“我们社区每年固定的节假日都有上门慰问这样的老人,我们只知道她是老干部,但不知道详情。最近才恍然大悟,原来我们社区‘藏’了个上世纪的省劳模!”

  “正好借着福州传统的拗九节,我们走访慰问了这位省劳模,为老人送上慰问金和热腾腾的拗九粥。”晋安区总工会劳模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由省总工会提供名单,晋安区春节后开始积极寻找晋安区“失联”的4个省劳模,其中找到的2位已过世,1位仍在寻找中。对于找到的省劳模人员,今后将为他们建立、录入劳模档案,不仅要让劳模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更要宣传劳模,弘扬劳模精神。

  谈及心愿,郑月英咧着嘴笑着说,因为当年搬家,贴在墙壁上的劳模奖状早就破损不见了,希望能够得到补发的劳模奖状。除此之外,老人还提到,作为老人,远的路怕是走不动了,得知这近年来,福州大有变化,新建了许多休闲公园和步道,还有就是福州已经有地铁了,就想着哪天能够坐上家门口的地铁,和儿子儿媳妇出去‘卡溜’一下!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