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女子产后大出血 97人“救命血”让产妇转危为安

2017-02-24 07:56: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女子产后大出血 97人“救命血”让产妇转危为安

  医生在为江女士做手术。

  福州新闻网2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 通讯员 辛长征 叶长英 文/摄)耗时7个多小时,用了近百袋血,江女士因胎盘位置异常,辗转多家医院后最终在省立金山医院成功分娩,母子平安。据了解,这是近两年我市用血量最多的一次抢救手术。

  日前,高危产妇江女士在省立金山医院剖宫产下男婴后,因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造成子宫下段呈紫蓝色膨出,胎盘穿透子宫下段肌层严重侵犯膀胱,出现了大出血。医院妇产科、泌尿外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NICU、输血科等多学科联合投入抢救。

  据现场医生描述,整个手术过程十分紧张,仅泌尿外科高祥勋主任医师带领的团队,就历时4个小时,进行了膀胱分离止血、胎盘植入处膀胱部分切除、膀胱成型缝合等手术。从医40余年的妇产科专家杨茵主任说,这是她见过胎盘侵犯膀胱最严重的凶险性前置胎盘。

  “手术出血量如此之大,多亏了输血应急保障,如果没有及时充足的血液供应,手术根本无法完成。”参与手术医生说,江女士出血量近2万毫升,医院根据现场情况启动大量输血方案,术中患者输入的液体和血液成分达1.8万多毫升。

  经统计,江女士整个治疗期间共输注滤白普通冰冻血浆4200毫升、滤白单采血小板2.8治疗量、滤白冷沉淀凝血因子24单位、滤白悬浮红细胞28单位(一单位为200毫升)、纤维蛋白原3.5g、血白蛋白40g,相当于输了近97人份的血液。

  江女士术后恢复良好,她及家人衷心感谢所有参与抢救的医生,同时特别感谢许许多多不知名的无偿献血者为她献出的一袋袋“救命血”。

  专家提醒:准备生育二胎的疤痕子宫母亲要做好孕前评估,重视早孕期彩超的检查,对孕囊位置靠近子宫疤痕者要严密观察,中孕期如果发现严重胎盘植入可以尽早终止妊娠,减少致命性产后大出血的风险,降低孕产妇死亡率。

  福建省血液中心副主任曾嘉表示,输血是产科关键救命措施之一,为切实做好孕产妇产后出血的救治保障工作,福建省卫生计生委、福建省献血工作办公室、福建省血液中心于2012年就启动了“母亲用血 优先保障”行动计划,将母亲用血纳入优先保障对象。在目前血液供应紧缺常态化的情况下,希望更多人视母亲安全为己任,呼吁健康适龄公民及孕产妇家属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为母亲献上一袋血,为母亲血液安全保障出把力。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