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今年计划打通城区11条断头路 10年断头路40天完成征迁

2017-02-23 08:57: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清今年计划打通城区11条断头路 10年断头路40天完成征迁

  福业大道征迁完成,正在抓紧建设。

  福州新闻网2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文/摄)2月19日,在福清市音西街道音埔村,随着清泽街至清展街主干道上的最后一幢被征迁建筑物拆除完毕,施工队正式进场施工放样,耽搁10年之久的断头路——福业大道的征迁工作全部完成,不久后将打通,成为今年福清城区11条断头路中最先打通的一条。

  10年断头路40天完成征迁

  2007年,500多米长的福业大道征迁工作启动,但由于种种原因,征迁工作被迫暂停,一耽搁就是10年,成为困扰周边群众出行的断头路。

  今年,福清市“两会”刚闭幕,福清紧接着就召开重点项目征迁攻坚动员会,提出要打通福业大道等11条断头路,并且成立了15个由福清四套班子领导分别挂帅的征迁小组,专门攻坚断头路及环城路建设。

  福清市重点项目征迁第一工作组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从1月10日启动项目攻坚,到2月19日完成86户83座12069平方米的全部征迁任务,只用了40天时间。

  “太开心了,十年了,福业大道终于完成征迁、就要打通了。”福荣花园住户陈敏俊说,这里是城乡接合部,因为福业大道未打通,导致整个地区脏乱差,一到雨天就积水,与繁华的西区有着明显的落差。

  凯景小区居民陈先生说,小区离冠发酒店只有几百米,但是每次出门都要绕行几公里,遇到堵车更是非常不便,他早就希望打通福业大道了。

  基层干部攻坚克难

  40天时间,完成全部征迁工作,创造了新的“速度”,这离不开基层干部的攻坚克难。

  福清市重点项目征迁第一工作组工作人员严萍英告诉记者,福业大道征迁启动以来,全体成员奔走在工作一线,深入征迁户家中,做足做细群众思想工作,全力攻坚,提前3个多月完成全部征迁工作。

  严萍英告诉记者,征迁第一工作组工作人员林友德作为音埔村书记,自开展征迁工作以来,起早贪黑奋战在一线,顾不上自己的健康,多次边打点滴边工作。

  原来,林友德患有糖尿病,由于工作紧张、压力大、任务重,血糖一度高达18.5毫摩尔/升(正常值在7毫摩尔/升以下)。医生让他住院安心养病,可他经常“不听话”,偷溜出去。

  林友德说,他当书记已11年,熟悉村里情况,征迁户有疑虑就要马上帮他们打消,做好安置工作,争取征迁补偿政策上的倾斜,让征迁户看得到工作人员的诚心,所以顾不上身体健康问题了。

  “打通福业大道对缓解城区交通压力、内涝压力意义重大,我们再苦再累都值得。”征迁工作人员说。

  乡贤主动当征迁宣传员

  “征迁工作中,我们坚持以真心换真心,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在政策法规允许的范围内,为群众争利益、谋福祉。”征迁第一工作组负责人说,征迁工作人员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让征迁户无后顾之忧。

  工作人员表示,为方便部分征迁户临时过渡,征迁第一工作组对旧学校进行改造,固定门窗,修葺翻新,街道还为征迁户出水电费。

  此外,在福业大道征迁工作中,不少乡贤主动当起了宣传员。村民林友惠每天都要去指挥部,帮忙做征迁户的思想工作,感冒了也顾不上休息,要妻子将药送到指挥部。

  林祖荣的房屋2007年已签约但未拆除,这次他不仅主动腾空房屋,让工作组顺利拆房,还帮忙做叔叔的征迁动员工作。在他的开导下,叔叔也主动搬离老屋,为通路腾房。了解到堂叔林绍辉上个月患癌症去世,剩下堂婶一人,生活上有困难、征迁有困难,林祖荣主动伸出援手,并发动亲朋帮她解决难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