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攻坚提速打造放心校园 年内新增3532个学位

2017-02-23 07:39: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2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 通讯员 林颖)2017年新学年伊始,婷婷在江滨中学开始第二学期异校过渡。去年9月,因为和平中心小学要新建,她与其他同学一起搬到这里过渡上学。为了尽早完成新校园建设,实现孩子们的心愿,马尾区加大校安工程投入,今年共有11个学校建设项目列入马尾区重点项目,总投资达12.52亿元,总建筑面积达22.9万平方米。至2017年底,马尾区将新增3532个幼儿园、中小学学位。

  年内新增3532个学位

  7所学校将投入使用

  据该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宏介绍,今年该区将有7所学校竣工并投入使用,分别为快安实验学校、马尾教师进修校附属小学、马尾实验小学、凤窝小学、海屿小学、福州开发区幼儿园江滨分园以及益智学校。有四个项目将在今年相继开工,分别为和平中心小学、罗星中心小学(扩容工程)、罗星儿童学院及亭江中学二期工程。

  “今年竣工项目将新增3532个学位,新开工项目将新增1305个学位。”为了实现这些“庞大”的数字,王宏坦言,校安工程建设已提前进入紧张的攻坚期。

  因为马尾大桥建设将穿过此处,位于马尾镇朏头村的福州市和平中心小学需要拆除重建。马尾区教育局提前做好准备,在福州江滨中学安置了和平中心小学600个学生和40名老师。为了让全体师生尽快返回新校园,基建科项目负责人在拆除旧楼时穿插进行地质勘察,加快前期工作,提前10天完成了工地围挡、项目部建设、施工用电用水等准备工作。明年9月投入使用的新学校,将成为扩大5倍的现代化校园。

  为安全“加锁”

  给校安工程“挑刺”

  “为了确保校园建设‘安’字为先,马尾区教育局为校安工程建设加了四把‘锁’。”该区教育局基建科科长陈晓枫介绍,每个项目不仅有施工方管理、监理,每个学校还委派专人负责建设监督,基建科还邀请技术顾问参与建设团队,把控、解决建设中出现的问题。

  去年,快安实验学校主体封顶,比计划提前了62天。负责老师何裕强对建设中的一件事记忆犹新。“去年‘莫兰迪’台风肆虐后,学校地下室严重积水,正是地下承台施工的时候。为了赶工期,施工方想在水未抽干净的情况下倒水泥,可是混凝土不能在水下硬化,我们必须极力阻止。”晚上9点,忙碌了一天的王宏刚到家,便接到了何裕强的电话,来不及换衣服,王宏又赶到马尾,从周边工地抽调几台抽水机共同抽水,忙碌到第二天2点才回家休息。

  “今天我们给校安工程多‘挑’一根刺,明天孩子们就有更安全的校园。”该区教育局基建科人员表示,在他们心中教育工程是百年工程,更是一项良心工程。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