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股票账户有闲钱该投啥保证金理财?银行收益更高

2017-02-22 11:33: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2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杨剑峰)股市震荡不少股民半仓或者轻仓,账户就会留存闲置资金。如果只是让资金躺在账户上享受少得可怜的活期收益,股民心有不甘,会寻找新的投资机会。为了让资金“肥水不流外人田”,券商率先推出了保证金理财产品,紧接着银行跟进抢夺。券商、银行保证金理财都具备活期存款的便利,又能享受较高的收益,且各有特点。记者昨日比较发现,目前银行保证金理财性价比相对更高一点。

  账户闲钱理财

  银行收益更高

  为挽留股民闲置资金放在证券账户内,券商率先推出了保证金理财。客户与券商一次性签约后,券商系统每日收盘后,会自动抓取签约客户存放在证券账户内的闲置资金,投资于银行间货币市场。第二天开盘后,股民仍可动用这笔钱购买股票。记者了解到,为了吸引客户把闲置资金回流到银行账户内,银行也针锋相对地推出了与券商保证金理财类似的“存管通”、“存管宝”等产品。同样,客户与银行一次性签约后,只要闲置资金转回银行账户,这笔钱既能享受活期存款便利,又能享受定期存款利率。

  不同银行保证金理财计算方式略有不同,有的采用固定利率计息,有的则是分段计算。如工行规定,从券商证券资金账户转回银行的活期存款,不再是0.3%活期利率,而是按照央行1年期利率1.5%上浮20%即1.8%计息。民生银行利率与金额挂钩,其收益率区间为:1万元以下为活期利率(0.3%);1万元至5万元享6个月定期利率(1.65%);5万元以上享1年期定期利率(1.95%)。

  借助这类理财产品,闲置资金收益无形中会提高不少。如客户股票账户有30万元资金,市场涨涨跌跌,一年里有40天的“空仓期”和90天的“半仓期”,平时这部分资金按活期算,利息只有210元。如果按1.8%的利率计算,收益约为1258元,比活期多得1048元。

  券商理财

  遇节假日不能取出

  券商和银行保证金理财两者有何不同?

  一是收益率不一样。银行保证金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固定,按定期存款利率计息,券商保证金理财投资于货币市场,收益随行就市。如一家证券公司,去年5月20日的名义年利率为1.925%,今年2月17日为2.44%,不过该利率为名义利率,券商对于年化收益率超过0.7%的部分,将提取其中的30%作为业绩报酬。这样2.44%扣除提成后,实际收益只有1.918%左右。

  记者昨对比发现,目前券商保证金理财,整体略逊于银行保证金理财收益率。申万宏源保证金理财年化收益率约为1.1%,广州证券扣除业绩报酬后的年化收益率为1.65%。业内人士表示,券商保证金理财产品实际投资收益会达3%左右,不过券商要扣除一笔管理费和业绩报酬,实际收益因此打了折扣。

  二是申购门槛不同。券商保证金理财产品认购起点为5万元,银行保证金理财则不设门槛。

  三是资金灵活性不同。券商保证金理财由系统每天收盘后,自动抓取闲钱进行投资,第二天上午股民可以动用这笔理财资金直接购买股票,但资金若要转出,只能先预约赎回,第二天才能取出。有个别券商对于50万元以下的资金,现在可以快速赎回转出。此外,证券账户资金遇节假日不能取出。相反,资金转到银行账户后,就类似于活期存款,可以随时取用。

  不过券商保证金理财资金,躺在证券账户内就可直接理财,省得客户动手来回划转资金。另外券商保证金理财收益率随市场波动,也会阶段性高于银行保证金理财。今年1月和2月中上旬,市场资金较紧,市场利率水平走高,有的券商保证金理财收益率,扣除业绩提成后,仍高于银行保证金理财。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