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百胜村乡贤捐资做公益 村里通了公交车

2017-02-21 09:15: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百胜村乡贤捐资做公益 村里通了公交车

  19日7时许,连江县晓澳镇百胜村6路公交车上,坐满了准备去城关的群众。“自从我们村2月2日通了公交车,现在去城关可方便了。全程40多分钟,票价才两元。每天早上6点到晚上7点,每隔半个小时就有一班车。”村民池有庆高兴地说。

  百胜村人口1.3万,距福州市区72公里,距连江县城18公里。该村盛产海产品,村边碧海、滩涂景色宜人。但是,以往由于没有公交线路,群众出村、游客进村不便,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村主任孙孝元说,百胜村位于鳌江出海口,有海鲜、有美景,非常适合发展旅游业,如果有公交线路,发展前景喜人。

  去年6月,在村两委支持下,该村成立公交运行筹备小组,63岁的热心村民池坤金被推荐为组长。农村客运线路权属问题是筹备小组面临的第一道难题,经多方了解,若百胜村客运线路挂靠在连江宏顺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将涉及多名承包人的态度。

  “对方一开始叫价180万元买断线路,我们没法接受。针对这个问题,双方多次协商。”池坤金说,“好在这家公司其中一名承包人是我们村村民陈友贵,在他沟通下,双方协商有了突破。”筹备小组还邀请专业人士协助进行市场评估,7次协商之后,双方谈妥5辆客车线路运营费以89万元买断。百胜村开辟客运线路也得到了连江县闽运公交公司支持,议定全程票价2元,这比其他营运车辆到城关便宜了6元。

  今年1月6日,筹备小组贴出告示,公布线路买断以及车站建设费用等共需资金约150万元。百胜村旅居美国的华侨孙清开得知后,立即表示要捐款90万元。“我们村庆寿素有办酒宴和向来宾发礼金的习俗,一场下来要花掉数十万元。我母亲今年九十高寿,老人一生都在做善事,所以我们家里人决定把这笔庆寿的钱捐出去,支持村里开通公交车。这也算为支持公益、移风易俗出点力。”孙清开表示。“我们筹备小组成员孙秀宝也捐赠了10万元。”池坤金说,乡贤累计捐资已达156万元,公交线路的配套设施建设也有了资金支持。

  如今,6路公交车开进了百胜村,同时也方便了周边东岱、敖江、浦口等乡镇8个村庄5万多名群众的出行,每年可为他们节约近千万元的出行费用。

  (记者 庄严 通讯员 林冰 叶建隆 文/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