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严查严治“两违”为“攻坚2017”清障

市国土执法部门再出六记“重拳”

2017-02-20 09:25: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市国土执法部门再出六记“重拳”

  新春伊始,国土部门加强对违建执法力度

  福州新闻网2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祁正华/文 郑帅/摄)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是城市建设的一大顽疾,一直以来也是群众十分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问题。记者昨日从市国土资源局获悉,今年我市首次把有效解决“两违”列为“攻坚2017”任务目标。市国土资源局为此推出多条实措,严防严控,确保新增“两违”零增长,为项目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郑章干介绍,去年8月以来,我市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责成各区县政府和相关执法部门不断加大拆违力度,“两违”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去年国土部卫片执法共核查违法图斑数1859宗,比2015年的3245宗有了大幅减少,同比下降43%;违法用地面积2781.5亩,较2015年的5099.7亩下降45%。

  重点整治

  影响攻坚项目建设的“两违”

  重点项目征迁范围是滋生“两违”的高发区。为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去年市国土执法部门参与了火车南北站、地铁沿线、奥体中心等一大批百日攻坚重点项目交地执法共21场,拆除项目征迁用地范围内的违法建物74206平方米。

  今年,市国土局积极创新监管机制,将攻坚项目用地范围内的“两违”管控和整治作为重中之重,严管严查,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征迁交地,为“攻坚2017”项目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另外,今年市国土局还将建立堵疏结合的“两违”整治长效机制,针对山区村民自建住宅的客观刚性需求,引导村民进行建房用地审批,对外来人员假借当地村民名义买地建房的现象予以从重打击。

  主动引入

  国土部卫片执法试点

  昨日,郑章干指着一张国土部卫星遥感影像图告诉记者:“这是今年新下达的2016年度国土部卫片,红色图斑表示需要核查的2016年新增建设用地,我们将从中核查出未经批准的违法占地,予以查处。”

  据了解,卫片核查每年开展一次。今年,我市将主动引入国土部卫片执法试点,将核查频次加密为半年一次,由市国土局组织5个督查组赴各地督查督办。

  扩大季度卫片监测范围

  去年9月,我市再出重拳,在四城区范围内开展季度卫片核查,将7月1日以后新增的“两违”作为重点整治对象,每季度开展一次核查。通过城区卫星遥感影像图和飞机航拍图进行比对,查出城区“两违”,限期拆除,成效显著。今年还将进一步扩大监测范围至全市,督促各县(市)区开展季度卫片执法工作。

  网格化动态巡查

  和重点巡查相结合

  为加强“两违”防控,市国土局以乡镇(街道)为区域,将所属各分局、国土所执法人员确定为包片责任人,与乡镇(街)城建管理人员组成联合巡查执法队伍,对辖区内“两违”进行网格化动态巡查;同时,由国土执法支队负责重点项目用地、进出城主干道、基本农田保护区等重点区域重点巡查,两者互为补充。

  为了不遗漏偏僻地区的“两违”巡查,去年5月,市国土执法支队采购了一台无人机投入到重点巡查,原本藏身密林的违法建设被空中无人机“看”得一清二楚。今年,市国土执法支队计划采购多台无人机用于巡查。

  在元旦、春节、国庆、中秋等“两违”突出的重要节点,市国土局都将安排执法人员上路巡查,做到巡查无盲区,将违法建设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

  快速处置在建“两违”

  据了解,2016年,仅国土部门参与的四城区“两违”拆除就达199处,涉及土地面积14.8万平方米。今年,市国土局进一步强化与各区的沟通协调,所属国土执法支队主动融入,加强与属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以及城管、林业、水利等部门的配合,对发现的在建“两违”实施快速查处程序,当场发现当场制止,3日内实施拆除,15日内拆除完毕。

  今年2月14日,国土执法支队与城管、林业公安等部门配合,快速拆除了宦溪镇创新村一处占地15000多平方米的违建驾校训练场。该违建占用林地,国土执法支队调查该案时,即将案情通报晋安区林业部门,林业公安同时介入查办,做到即查事又查人。春节前后,市国土执法支队组织了7场行动,拆除鼓岭风景区核心区、宦溪镇、寿山乡等地违建12处,拆除违建面积35000多平方米。

  由于成效突出,2016年初福州市国土执法支队被人社部和国土部评为全国国土管理系统先进集体,今年初又被评为全省“两违”综合治理表现突出单位。

  量化考评和责任追究

  “两违”整治单位将被列为考评对象,市国土局已拟定《福州市“攻坚2017”行动“两违”整治项目考核实施细则》及考评方案,将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等“两违”整治责任单位作为考评对象,将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每季度进行一次考评,量化评分。

  同时,对国土执法人员在“两违”整治中的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建立任务清单,明确责任清单,主动融入,靠前服务;对在“两违”整治中表现不力的予以倒查问责。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