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一家民营草根企业,一跃成为国内行业龙头,率先登陆A股

茶花:塑料家居用品的创新故事

2017-02-20 07:44: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茶花:塑料家居用品的创新故事

  茶花企业产品受到市民青睐。

  福州新闻网2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谢联灵 罗谦 通讯员 潘达 刘君兰 林星星/文 记者 陈建国/摄)塑料凳、塑料衣架、塑料收纳箱……塑料家居用品已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许多福州人家中都有“茶花”牌产品,也知道它是“福州造”,可你未必知道:在这些普普通通的产品身上,凝聚着不少生动的创新故事。

  在茶花股份作为行业第一股登陆上海证交所A股主板几天之后,记者来到它在鼓山脚下的总部一探究竟。

  理念创新:“质量过剩”的故事

  20年前,陈氏家族在美丽的鼓山脚下创办了福州远洋塑料用品有限公司,从事“茶花”系列塑料制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

  “上个世纪90年代,是中国家用塑料制品快速发展期。”茶花现代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翁林彦介绍,由于市场门槛低,许多小企业大打“价格战”抢市场,粗制滥造的产品充斥市场。

  回想当时的情景,翁林彦颇为感慨。当时做一张塑料凳子,用料应是800克,但不少企业为了降低成本,降到600克。“茶花”不为所动,反其道而行之,坚持用1000克甚至1200克的塑料把每一张凳子做好。它不但从不降价,反而相应提价。

  “‘质量过剩’看似是很傻的动作,实则是坚持品质。”翁林彦说,“我们没打广告,但是赢得了消费者对品质的信赖,得到的口碑远比当时多投入的要多得多。”

  “我结婚的时候买的茶花凳子,到现在十几年了还在用。福州餐饮店都喜欢用茶花的凳子,就是看中茶花的品质。”翁林彦满脸自豪。

  2010年,“茶花”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去年1月~9月,“茶花”营业收入近4.9亿元。在国内塑料家居用品行业,它是遥遥领先的龙头。

茶花:塑料家居用品的创新故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