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记攻坚先进人物薛朝福征迁二三事

2017-02-18 08:42: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薛朝福(右二)扎根基层攻坚。

  福州新闻网2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管慧/文 廖云岚/摄)15日上午,站在刚刚通车的福清环城路汽车专用线二期道路上,音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薛朝福感慨地说,那是他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几天前,他刚刚荣获2016年福州市百日攻坚行动先进个人的二等功。

  16日,随着福清召开“攻坚2017”动员部署会,薛朝福马不停蹄投入新项目。

  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环城路是福清市最受关注的民生工程之一,沿线连接融侨开发区、洪宽工业村、元洪投资区等。根据部署,环城路2017年春节前要实现北半环通车。

  作为环城路的重要一环,汽车专用线二期项目音西段全长5.18公里,涉及5个行政村、约860亩土地,总征收房屋面积约6.7万平方米,涉及209户196座房屋,迁移坟墓93台、高压线路塔基13个。

  “去年8月25日才开始工作,今年春节前要实现通车,时间太紧了,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作为音西街道的党工委副书记,薛朝福毅然承担起“啃下”音西段征地拆迁这块“硬骨头”的任务。

  薛朝福一刻都不敢耽搁,时刻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要求自己,树立“往前赶一天,主动一个月”的意识,每天睡觉前都把当天出现的问题、群众的诉求梳理一遍,从不让问题留到第二天。

  “薛朝福每天早上6点多就来了,晚上12点才走,不停跟征迁户做思想工作,经常下午2点多、晚上10点多才想起来饭还没吃。”瑶峰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翁其龙说,只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去年10月20日征迁任务全面完成,比原计划提前了一个月。

  “20多天跑了30多趟

  终于谈下来了”

  在翁其龙看来,薛朝福敢于到工作最需要的地方去、敢于到问题最尖锐的地方去、敢于到任务最复杂的地方去,总是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

  翁其龙告诉记者,马山村一名征迁户多次让薛朝福吃了闭门羹。

  去年9月的一天早上,薛朝福第一次去这名征迁户的家,无论怎么打招呼、说好话,对方就是不开门。

  无奈之下,薛朝福只能在这名征迁户的房子周围打转,希望逮着机会能和他说上一句话,可连续几天都无法和他说话。

  后来,薛朝福了解到,这名征迁户做生意亏本,背上了巨额债务,所住的房子也抵押给他人了。如果房子不拆,他还有栖身之所;房子拆了,赔偿款可能一分都留不下,还无处落脚。

  有一天,薛朝福早上6点多就去马山村,看到这名征迁户家的门开着。对方发现他走近后,“砰”的一声将大门关闭。

  薛朝福清楚地记得,那段时间一旦有空,他就在脑子里想解决办法,经常到凌晨1点多才入睡。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