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享单车 12岁以下孩子有权骑吗?

2017-02-17 19:40:10  来源:东南网
  

  最近,共享单车“来势汹汹”进入福州,短短两个月时间,已经有五家共享单车品牌进入市场,掀起了一阵“绿色出行热”。但这股风潮也带来诸多问题。例如我国规定骑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但很多孩子骑车上路的现象屡有发生。上海近期将推出一系列举措,包括改进共享单车注册办法、严禁12周岁以下孩子骑行共享单车等。那么,福州目前存在此类问题吗?

  孩子骑共享单车现象屡有发生

  14日上午,记者在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上,10分钟之内就有12辆市民骑行的共享单车进入记者视线。而后不久,记者即看到一个小学生模样的孩子骑着共享单车在路上嬉戏。记者上前询问得知,小朋友今年9周岁,是妈妈给租的共享单车。看到记者询问,在不远处的小朋友母亲马上赶来解释说:“我在旁边照看着,不会有危险。”当记者询问:“您知道我国规定驾驶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吗?”该母亲表示:“不好意思,就骑一会儿,现在马上归还。”

  据了解,很多儿童骑行的共享单车是由家长租用的,更有甚者,有孩子因为个别平台存在漏洞,不进行身份信息登记自行骑车。

  对此,记者采访了部分共享单车福州市场相关负责人。摩拜单车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采用的是实名注册,用户在下载APP后必须经过身份证信息审核之后方可使用,从根本上杜绝12岁以下的儿童使用摩拜单车。”同时,该负责人表示,“摩拜单车的智能锁配置了GPS和通信模块,仅可使用手机扫码并且使用后及时计费上锁。若出现强制开锁,则会触发摩拜单车的报警系统。并且,我们在APP设置打开即出现‘未满12周岁的小朋友不能骑单车’的弹屏,希望有一个安全规范的共享单车市场。”

  记者观察到,目前市面上一些共享单车所使用的机械锁不仅无法完成GPS追踪定位,其安全性也有所欠缺。密码开锁易被非法使用,甚至可以直接人工开锁。这容易让缺乏安全意识的12周岁以下儿童违规骑行。

  采访中,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母亲,她们多数表示知道孩子不能骑车上路。福州市民林小姐表示:“经常在路上看到小朋友骑车上路,我觉得作为家长,首先必须告诉孩子骑车上路是很危险的。小孩子没有法律意识,日常行为必须由大人监督告知。”

  专家建议:应加大处罚力度

  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对于孩子骑车上路还是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规定,即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而且对于未满12周岁的孩子骑车上路,处罚还是遵照多年通行的罚款5元的规定。

  对于共享单车市场出现12周岁以下儿童骑行者的现象,记者采访了福建工程学院交通运输系教授吕英志。他认为,共享单车企业应该规范实名制注册,杜绝12周岁以下儿童注册使用。而最根本的杜绝办法是相关部门更新处罚规定,加大处罚力度,并追究相关监护人责任。

  他还认为,各学校也应该普及这方面的教育,宣导未成年儿童在骑行方面的法律意识。(东南网记者 郑思楠)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