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冬去春来又一年 “四彩”连江赏不够

2017-02-17 09:45: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冬去春来又一年 “四彩”连江赏不够

  连江街头的舞龙表演。林华庚 摄

  福州新闻网2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叶建隆)金鸡呈祥,凤鸣新春。连江,襟江抱海、钟灵毓秀,从千年温麻古邑中走来,它厚重又多彩的民俗,为市民和游客奉上了一场视听盛宴。

  “四彩”连江闹新春

  【琯头十番古乐】连江“年味乡愁”新春活动历时一个月,在城区的美食文化一条街,30多家台湾商家和20多家本地商家携手入驻,闽剧、评话、伬唱、十番古乐等文艺演出轮番上场。其中,以琯头为代表的连江十番音乐,曲谱古朴,再现汉唐古韵,目前正申报国家非遗项目。

  【透堡“铁基坪”】正月初六,在连江透堡镇,数百名男女老少身着古装,引着三台“铁基坪”巡演,八九岁儿童高坐在架上,状如悬空,令人称奇。连江“铁基坪”系福州非遗项目之一,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它起源于明朝戚继光抗倭的故事——透堡人将戚家军战士造型安在“铁基坪”上,以此吓退倭寇。

  【黄岐“游海神”】“万盏花灯映古港,两岸乡亲敬海神。”在连江黄岐半岛,为期七天的马祖澳两岸“游海神”成为今年元宵节的重头戏,吸引了数万名游客。元宵当晚,记者在黄岐镇看到,渔民们载歌载舞,手举各种款式的灯笼,引着一尊巨大海神像巡游,队伍浩浩荡荡。

  据悉,该风俗始于明朝,源于黄岐半岛的一个传说:玉皇大帝的三太子,因打抱不平触犯天规,被分尸三段贬下凡间,头部被扔在黄岐半岛与马祖列岛之间的“马祖澳”。正月十一被黄岐半岛渔民捞着,抱回岸上,设坛祭奠,尊为海神。每年元宵节渔民都要扎其头像游街供奉,以祈求当地风平浪静,渔业丰收。

  【凤城“放水灯”】“回首故园今夜月,满江灯火上寒潮。”在连江凤城镇,“放水灯”的习俗已传承千年。2月14日晚,众多情侣聚在敖江,齐放300盏水灯,见证美好爱情。粼粼波光,一江灯火,水中倒影,相映成趣。该风俗源于唐朝的一个“外公送甥”(连江话“灯”与“甥”谐音,寓意添丁)的故事。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