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没科研就没创新,没创新就没有优质食品”

洪璞园:未建厂房先建研发中心

2017-02-17 08:08: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洪璞园:未建厂房先建研发中心

洪璞园的九璞研发中心。

  福州新闻网2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文/摄)走进位于福清市洪宽工业村的洪璞园(福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常会产生错觉,以为进了医院。所有的员工都穿着白大褂,戴着白口罩,每个车间都横卧着相连的大型银色设备。经过破壁、活化高技术处理的有机大豆从第一个车间进去,穿行至最后一个车间,就成为一罐罐无嘌呤的风味豆奶。

  13日上午,记者再次走进洪璞园,唯一意外的是没有见到高大得像男篮中锋的董事长王九全,否则刚进工厂大门就能听到他铜钟般的声音。常被人误认为山东汉子的王九全,祖籍安徽庐江,1952年生于台北一个军人之家,父亲是参加过台儿庄大战的抗日英雄。他的哥哥、姐姐中,出过陆军、海军和空军军官,这也是王全九行事说话透着军人果敢之风的原因。

  1992年王九全来大陆投资,先后创办了劲胜有限、昆山劲强、东莞协科等企业。在电子、塑胶产业做得红红火火的王九全跨界进入食品业,与爱妻有关。

  前些年,王夫人不幸得了脑癌,十分危急,在台湾医生看来,手术、化疗可能都为时已晚。在养生专家、中医名家指导下,王夫人开始了食疗之路,至今她仍能快乐地奔波在海峡两岸做慈善。这让素来吃饭不挑食的王九全第一次感觉到吃的重要、健康食品的重要。

  因为常陪着夫人拜访中医名家、食品专家,他偶然听说,豆类蛋白非常适合中国人吸收,但嘌呤过高,而市场上又买不到无嘌呤的豆浆豆粉。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王九全立即决定携重金进入食品业。

  2014年,他在福建、海南、安徽三地同时开设食品厂,专门研究、开发、生产有机五谷粉、蔬果、中草药等。

  2014年夏天,王九全在福清创办了洪璞园(福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还在选地,他就先投巨资借福清洪宽台湾农民创业园办公楼创办了研发中心,从海峡两岸请来了一批农业、生物、医学专家,开始研究无嘌呤豆粉,成为福清历史上第一家未建厂房先建研发中心、未请生产工人先请科学家的企业。

  同年11月22日,第一批无嘌呤豆粉出厂。产品很快供不应求,王九全再投1.5亿元,在洪宽村购地85亩建新厂房。一如既往,他又是投巨资先建研发中心大楼,建好后,又从北京、上海、台北请来了一批科学家进行联合攻关。王九全说:“什么钱都可以节省,唯有科研的钱不能省,没科研就没创新,没创新就没有优质食品。”

  王九全联合两岸农业、食品、机械专家持续科学攻关,取得了常温脱水、豆浆去嘌呤、常温黄豆发芽变性和细胞破壁等十多项专利技术,开发出全程不添加任何香精、色素、防腐剂的去嘌呤豆粉,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出可可豆奶、红豆豆奶、抹茶豆奶、杏仁豆奶等8项全国首创性豆奶产品,2016年12月26日实现量产。他将因爱妻而进入的食品业,称为“甜蜜的事业”。

  13日上午,记者到洪璞园采访时,王九全的三哥、总经理王九龄陪记者走遍全厂每个车间。他说,弟弟是带着爱来做无嘌呤豆奶的,不计成本。有人曾劝王九全在商言商,但王九全总爱说:“我把生产无嘌呤豆奶当作为家人做事。”

  离开洪璞园时,记者突然想起次日是情人节,难怪王九全不在工厂,他要陪爱妻。

洪璞园:未建厂房先建研发中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