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凤坂苗木基地:为罗源石材转产转业过渡期提供就业平台

2017-02-15 18:09: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2月15日讯(通讯员 叶宇栏)罗源县饰面石材矿山退出工作正扎实推进中,转型发展事关着数以万计石材从业者的生存。罗源将面临着大批从事石材加工和运输人员转产转业的问题,那么,如何保证剩余劳动力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呢?罗源县为此多方筹措。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罗源白塔乡凤坂村的苗木基地。苗木间,工人们正在劳作,搬运树苗。

  据了解,凤坂苗木基地分三期建设,规划面积2万亩。目前已经完成建设面积430亩,投资5000万元。其中种植的山樱花、紫荆花、羊蹄角等各种花木能满足福州五区八县未来的城市绿化需求。

  “苗木基地的发展和后续养护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乡里看中了这一契机,积极与基地负责人对接,为村民提供就业平台及技术帮扶,让他们能在基地就业增加经济收入,为转产过渡期提供平台。”白塔乡副乡长李棋介绍,技术帮扶不仅使转业人员掌握了花卉苗木的种植实用技能,也增强了转产户“自我造血”功能,加快白塔乡的转产转型。

  林赛珍是凤坂村村民,经过园林局技术人员的专业指导,如今她已经是精通栽苗,养护、修剪、施肥等各项业务的多面手,除了每年每亩600元的土地租金,按照每天150元的报酬计算,每个月她有3000元的收入。偌大的苗木基地作业的工人几乎全是本村村民,平均每天都得动用一百多名工人,高峰期则达到两百多人。

  “凤坂村靠近山峰,过去开采石材,灰尘、噪音等污染让村民很苦恼,如今开发苗圃基地,村庄从远近闻名的是石材村到花木飘香的花园村,不仅环境美了,村民还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白塔乡副乡长李棋说,“开发大型苗圃基地,最大的意义在于承接劳动力转移,解决村民的收入来源。”

  所谓“一花开过百花开”, 李棋说,如今在凤坂以及周围村庄,学到种植技术的村民,也摸索着自建苗圃,走生态致富路。“今后这里将逐渐形成完善的苗木产业链条,最终这些大大小小的苗圃形成一个超大型的生态园,走生态观光农业之路。”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