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闽清:灾后再见“十八坂”

2017-02-15 15:16: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2月15日电 题:福州闽清:灾后再见“十八坂”

  新华社记者邰晓安

  熙熙攘攘的街道上,叫卖声此起彼伏,食品、农具、苗木、服装、电器等产品一应俱全……福州闽清县的“十八坂”新年圩市又开集了。

  2016年7月9日,台风“尼伯特”重创福州闽清县,全县三分之一人口受灾。闽清坂中村的村民刘琪辛,家里三十亩果树受灾,仅有五亩地幸免于难。正月十七“十八坂”开集,刘琪辛将存活的苗木拿到集市上销售。满脸胡子茬、一身土泥巴的老汉说:“我这油茶树比较受欢迎,一天能卖两三千元。今年要把受灾的果树重新补种上去。”

  不少闽清的地方特色产品也只有在“十八坂”时才会售卖。闽清县下坂村的村民刘宜生做了38年的竹编“礼品篮”,每年“十八坂”,他都会将一年的“礼品篮”拿来销售。 “尼伯特”洪灾时,刘宜生家里也被淹了。

  “山后洪水冲进来时,5挑礼品篮都被冲走了。”刘宜生说,因为受灾,今年“十八坂”上的货少了一些,但对生活影响不太大。

  “昨天卖了4挑篮子,差不多6000元。”刘宜生耳朵里戴着助听器,听起话来十分费力,但性格却很豁达。“现在政策好,我这个残疾人一个月有150元的补助,加上做这点手工,生活没困难。”

  自清末起,闽清周边十八个乡的村民每逢正月十七至十九都会聚集到坂东赶圩,称作“十八坂”。从最早的农具贸易开始,现在已经发展成为闽清县一年中最为盛大的百货交易会。在经历了去年的洪灾洗礼后,鸡年的“十八坂”依旧热闹红火。

  闽清县湖头村是“十八坂”的主要活动区域,村主任黄祥奋说,受灾后,当地干部群众积极投入生产自救,洪水过后十多天,当地街道的商贸就陆续恢复了。现在湖头街道的面貌比以前还有很大的提升。“路面从水泥路换成柏油路了,电线、通信和光缆都改走地下,整个街道都更加整洁了。”黄祥奋说。

  虽然现在商品流通十分发达,但“十八坂”的红火程度却并未减退。“传统的‘十八坂’只有三天,现在主街基本在一个礼拜左右,次街常常会接近二十天。”黄祥奋说,“十八坂”举行时,沿街商铺一般都将店面出租给外来参会的客商。因为人流量很大,今年沿街商铺的租金又涨了不少。“最贵的从15天1.5万元,涨到了今年的2.3万元。看看这么热闹的圩市,漂亮的街道,哪里还看得出受过灾的样子?”黄祥奋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