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职能部门:主动作为创新服务 护航重大项目

2017-02-15 07:57: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2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谢星星 孙漫 整理)

  市发改委(重点办):提供源源不断动力

  “滨海新城的建设必须以项目为依托。”昨日,市发改委(重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结合“攻坚2017”行动,推动滨海新城第一批项目的落实和推进,并加快谋划生成滨海新城第二批、第三批及后续项目,为滨海新城的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这名负责人表示,建设滨海新城是福州落实“东进南下”战略构想的重大实践,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大举措,落实国家级新区战略的主攻方向。市发改委(重点办)还将通过做好攻坚项目施工保障、加大项目协调力度等方式,强化攻坚项目各项机制保障和服务工作,为滨海新城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市交通委:充分发挥“先行官”作用

  “对接滨海新城建设,我们要充分发挥交通‘先行官’的作用!”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在滨海新城建设启动后,交通部门立刻进行了各项部署,首先要求抓紧项目前期工作,如加快东部快速通道二期、东南快速通道的前期工作,“按照计划,这两个项目上半年完成工可编制,下半年完成全部前期工作,争取在今年内实现项目动建”。市交通委还会同项目公司组建强有力的工作班子,围绕各个项目关键节点,逐个项目、逐个环节跟踪抓落实。

  针对在建项目,市交通委则要求想方设法提速。其中,对已经开工的项目倒排工期节点、强化要素保障,特别是对服务滨海新城基础交通的长乐前塘至福清庄前高速公路、沈海高速复线连江洋门至闽侯青口段、长平高速公路(长乐古槐至松下段)等项目,要求进行科学安排施工周期,详细制定作业计划,确保工程稳步推进。

  市规划局: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随着滨海新城建设大幕拉开,作为规划主要部门,市城乡规划局从规划编制、规划管理方面“马上就办”,着手实施一系列重要举措,切实推进滨海新城建设。

  在规划设计上,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规划局引入了国际顶尖的设计团队,按照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标准进行高水平的设计。“目前我们已委托新加坡规划大师刘太格博士团队开展《福州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中心城区范围(包含滨海新城188平方公里)的总体规划,拟于今年4月完成。”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外,他们还委托了美国SOM建筑设计事务所开展福州滨海新城核心区总体城市设计工作和详细城市设计、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即将开展核心区总体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为滨海新城建设项目落地做好规划布局。

  据悉,在规划管理上,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由市规划局与长乐共同进行福州滨海新城规划管理,对滨海新城的规划审批全面提速,更好地按照规划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