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1>2 福州-纽约直航:助力福州融入国际大都市圈

2017-02-14 14:58: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加大投入,建设海丝门户枢纽

  近年来,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发展日新月异,持续大手笔投入扩能,加密布局境内外航线,使得人员物流往来日益频繁。

  2012年,福州机场完成第一轮扩能改造建设,年旅客吞吐量保障能力达1300万人次。目前,正全力推动机场第二轮扩能和机场二期工程建设,提升机场基础保障能力,力争2020年底建成完工,届时可满足旅客吞吐量3300万人次/年的综合保障要求。

  2015年8月,福州市专门出台《关于加快海丝门户枢纽机场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建设国际化航空大都市,到2020年,海丝门户枢纽机场初步建成,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年出入境旅客突破300万人次。

  “十三五”期间,福州继续加大投入,设立民航专项扶持资金,市级财政预算每年安排2亿元左右的资金用于支持基地航空公司发展、国际(地区)航线开辟等。

  随着洲际航线的拓展,厦航也在全力提升福州和厦门的洲际中转服务,以提升福建国际化水平,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厦航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纽约航线的开通,把国际都市、文化多元的纽约和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福州连通起来,进一步促进两地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也为美国众多闽籍华侨提供了便捷的返乡路。“更重要的是,这条航线将成为对外开放的空中走廊,为‘五区叠加’背景下的福州提供有力支撑。”

  1+1>2 直飞助力福州融入国际大都市圈

  福州是一个崛起的金融服务城市,也是我国对外开放水平比较高的城市。当前正面临“五区叠加”优势,继续坚持“东进南下”发展战略。13日,福州滨海新城建设启动,福州将按“创新高地、开放门户、宜业家园、生态绿城”的发展定位,把滨海新城建设成为引领福州发展的新龙头、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新标志。

  福州直航纽约以后,将与全球一流大都市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将极大促进两地的经贸、人才、民间、旅游、资本等交流。旅美作家冰凌认为,直飞不仅为闽籍乡亲与故乡之间搭建桥梁,也是福州坚持对外开放,扩大国际化交往的重要标志,将为福州乃至福建的对外交流提供全新渠道。

  近年来,福州社会经济发展迅速,营商环境越来越好,“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建设深入人心,还推出一系列扶持企业的政策。这对海外华侨来说,是很好的回乡投资机会,也为年轻人回国创业提供了无限商机。著名榕籍侨领陈清泉就表示,愿意“乘着“直航”东风,带侨商回国投资。

  两年前,陈清泉带着侨商来到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还让儿子把公司注册在福州。这位从1990年起就带着第一批侨商回到中国大陆投资。1995年,陈清泉成立了美国福州总商会,已累计为福建招商引资达上亿美元。

  美籍华人编剧施雨表示,直航的一个重大意义就是更加拉近了两个城市的距离感。对于常年往返两地的人来说,实际上,直飞以后,福州与纽约将可以构成一个两日的生活圈。

  “随着两地直飞,两地交流将越来越频繁。将发挥1+1>2的作用,助力福州融入国际大都市圈。”采访中一位业内人士非常期待直飞。他指出,福州是“海丝”核心区城市,全面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航空将起到有力促进作用。

  “民航业发展的有距离长、速度快的特点,能通过打造区域航空枢纽,吸引大量国内、国际旅客来福州中转,有利于破解经济发展的空间地域限制,为城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该人士如是说。

1+1>2 福州-纽约直航:助力福州融入国际大都市圈

点击进入活动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