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么多年就数这个春节过得最舒坦!”

——探访永泰县盘谷乡新丰村贫困户陈水莲

2017-02-12 08:25: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这么多年就数这个春节过得最舒坦!”

  住上新房,陈水莲(左三)、刘礼崧(右三)、刘信增(右二)乐得合不拢嘴。

  福州新闻网2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文/摄)“你这么关心我们,我没什么好东西招待,来吃点瓜子花生吧!”昨天,一见到随记者前来采访的市纪委驻村干部何启钧,永泰县盘谷乡新丰村贫困户陈水莲一手提着凳子,一手拿着两三包瓜子花生热情地迎了出来。

  76岁的陈水莲是村里的特困户,老伴刘礼崧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儿子是一名重度精神病患者,儿媳出走多年。孙子刘信增3年前考上大学后,学费曾一度没有着落,2014年8月24日,本报以《父亲患精神疾病母亲离家出走奶奶当保姆供他上学》为题,报道了这个贫困家庭的境况。随后,福清一名企业家资助了刘信增一年,承担起1万多元的学费和生活费,缓解了燃眉之急。但直到今年春节前,一家人还住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盖的土坯房里。

  “要不是村里帮忙,我哪能年前从里面搬出来!”老人高兴地笑了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

  远远望去,一前一后、一新一旧,两座房子形成鲜明对比。记者在陈水莲的老宅中看到,宽厚的墙体已经斑驳,几间屋子的正中央都用木头支撑着屋顶。在老宅二层,刘礼崧小心翼翼地走过用几块木板垫着的约半米宽且没有护栏的走廊,五六米长的走廊尽头就是老两口原来的卧室。记者走在上面,腿不禁打颤,陈水莲却笑道:“习惯就不会了。”

  “去年夏天,我冒雨走访,看到我和陈水莲在漏雨的屋里聊天,刘礼崧提着竹竿上楼,他说要把屋顶的瓦片捅一捅,别让我淋着,听到这话时,我的眼眶湿润了!”何启钧回忆说。

  何启钧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这个贫困的家庭住上新房。在乡、村两级的积极争取下,陈水莲的房子被列入全乡唯一省市为民办实事危房改造项目,去年下半年,选址于老宅前的新房正式动建。春节前,一层96平方米的砖混结构新房建成。农历12月26日,一家人欢欢喜喜地搬了进来。

  “金鸡啼处腾红日,春水流时淌福音”。陈水莲新家的门框贴上了这样一副对联。“你看,这被子、年货也是政府送来的,纪委还送了慰问金。以前过年花一二百元,今年我花了七八百元,买了年糕、肉、猪脚,还杀了鸡,这么多年就数这个春节过得最舒坦!”陈水莲说。

  盘谷乡人大主席林潭介绍,为帮助陈水莲一家彻底甩掉贫困的帽子,他们除了给予低保补助、爱心捐助外,还积极进行“造血”——将陈水莲的儿子刘智能送到嵩口卫生院治疗,费用由政府买单;帮助陈水莲一家种植2亩水稻,购买鸡鸭苗在家圈养,解决一家人生活来源问题;向市林业局争取油茶苗木种植,3年后有望增加年收入3000元。同时,根据刘信增即将毕业的实际情况,积极为他找工作。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