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中小微企业转贷模式全省首创

运行4个月为榕企节省约千万元融资成本

2017-02-12 07:34: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中小微企业转贷模式全省首创

  台江金融街成了金融机构集中地。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2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福州金融服务业可圈可点,多领域出现全省乃至全国排头兵,其中化解银行贷款坏账的“福州模式”属全省首创。去年9月底启动后,运行4个月已为榕企节省大约千万元融资成本。

  “多亏了福州的创新做法——转贷‘福州模式’,要不然公司资产要被银行拿去拍卖。”长乐一家机械科技企业负责人昨日这样说。由于积压存货,现金流紧张,该企业一笔2700万元贷款逾期多年,成了银行“坏账”,办贷款抵押的厂房随时会被拍卖处理,企业经营岌岌可危。去年底,另一家银行的信贷经理向企业介绍了转贷“福州模式”,仅用3天时间,转贷资金就到了原来贷款银行的账户,而且转贷成本仅为5.4万元。

  这不仅为长乐该企业节省转贷成本35万元,还让企业得以重生,避免了破产。对原来贷款银行而言,这样做盘活了资产。

  这只是转贷“福州模式”帮扶的众多企业中的一个案例。福州中锦中小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舒说,作为福州两家转贷服务管理人之一,“福州模式”去年9月21日运行以来,中锦已完成转贷金额42715万元,帮助解决逾期垫款资金25738万元,为榕企转贷节省了585万元成本。另一家转贷服务管理人福州市担保公司同期也办理了转贷业务。

  先筹钱还到期银行贷款再续贷的做法被称为“转贷”。贷款到期后,企业需还清原有贷款,才能申请新贷款,资金周转遇到困难的企业无法续贷。在此背景下,福州金融业不断探索创新,推出了“无间贷”“续贷通”等无还本续贷业务,中小企业贷款到期后不必还本金,只需还利息,并在到期日前提前申请就可直接续贷。但遇到逾期贷款,这些做法就不管用了。

  为此,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我市探索借鉴,形成中小微企业转贷的“福州模式”。

  根据“福州模式”,政府出台引导政策,授权专业机构作为转贷服务的管理人,与银行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低息有偿转贷服务,资金使用成本约为民间借贷的1/3,转贷周期缩短一半以上,由原来的5天~10天缩短为2天~3天。目前,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等在榕18家银行机构已签订转贷服务三方协议,可以受理转贷“福州模式”。

  “转贷‘福州模式’,破解了企业逾期贷款难题,属全省首创。”周舒告诉记者,新模式运行只有4个多月,不仅效果显著,而且颇受企业欢迎,省内其他设区市还来福州调研学习,希望推广“福州模式”。

  创新发展大会提振福州金融圈信心

  “今后福州的金融创新还将更多。”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刘丽华说,6日召开的全市创新发展大会,发布了10项49条举措,有4项涉及金融业,这些政策,很有力度,接地气,金融界很受鼓舞。

  加快物联网产业发展的3条措施提及支持金融支付等创新平台发展。

  在加快我市总部经济发展的8条措施中,第8条就是鼓励金融机构在我市设立总部。

  扶持企业技术改造5条措施的核心是“八个字”——“两个创新、一个调高”,其中“两个创新”均与金融有关。

  扶持企业上市的5条措施更是以金融政策为主,并实现了基金支持、信贷支持等3个突破。

  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接下将加快现代金融服务业发展,加大金融招商力度,引进境内外金融机构来榕设点展业、升格分支机构,推动有关金融机构入驻福州。今年我市还将推动福建金融结算中心、福建茶业联合交易中心等项目筹建,吸引设立一批股权投资基金。

【责任编辑:伊宁倩】